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协作联席会筹备会议在南京召开

日期:2013-08-14 21:52:30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013年1月8日,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发起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联席会”筹备会议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教育部社科司巡视员徐维凡、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矛,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汪国培,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云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沈世江、副院长李畅,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院领导陈旭东、袁龙喜以及来自全国二十个省的二十多所院校的领导和思政教学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袁龙喜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交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典型经验,商讨成立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事宜。会上,教育部社科司徐维凡巡视员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徐维凡指出,高职高专学生数量多,行业性强,加强对高职高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义重大。近年来,在全体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的成效和学生认可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提高专任教师的配备比列、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进一步做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工作。徐维凡强调,十八大精神“三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任务,要在全面系统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采用学生能够接受、喜欢接受的方式方法,把十八大精神中最基本、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讲深、讲透、讲实,让学生听得懂、好理解、容易记;要切实做好思政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和提炼,充分吃透全国统编教材,同时结合高职高专学生的特点,形成适合自己教学对象的教学要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话语体系,增强教学的实效性;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注重教师的培养培训和专业化发展;要形成有利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良性发展的保障机制,要从政策上、管理上、条件保障上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让教师喜欢思政课教学岗位、热爱思政课教学工作。徐维凡对成立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联席会表示支持,并对具体事项作了指示。

社科司教学处陈矛处长介绍了思政课教科研相关情况。她结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2013年教育部社科司的工作要点,指出今后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学科的内涵式发展,重视思政课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的规范性,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云尔在会上介绍了该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并对正在建设中的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点项目相关内容作了说明。我院领导陈旭东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和思政课建设情况,并对思政课教学协作联席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向与会人员做了说明。

   大会交流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代表畅所欲言,就各自学校思政课教学经验和特色做法进行了交流,对教学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同时对工作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向教育部社科司的领导作了反映。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负责人储水江教授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联席会章程的具体内容,包括联席会性质、组织机构、权利和义务等向大家做了说明。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希望尽快成立全国高职高专思政教学研究组织,服务于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课程建设。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