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五届年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2-06-20 21:33:2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2年1月份举办的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以下简称“上海思政联盟”)第五届年会,于2022年6月16日,以线上形式召开。本届年会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承办,主题为“共商思政改革 共建联盟平台 共享优质资源”。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市各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马院、思政部、社科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等近200余人参会。年会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上海思政联盟副会长、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和上海思政联盟秘书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马院院长马前锋主持。

年会第一阶段,首先播放了上海思政联盟五周年成果片。总结和回顾了过去五年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可喜成绩,以更好地展望未来。

杨长亮副处长发表讲话。他肯定了上海思政联盟成立五年以来,同城协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举措丰富扎实,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整体工作富有成效。同时他进一步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解读了上海市承担教育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的相关任务部署,并就联盟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举办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致欢迎辞,对市教委德育处、联盟及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致以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并从严格规范教学要求、将思政教学与专业相融合、知行合一和以美育德四个方面入手,介绍了该校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的开展情况。

上海思政联盟会长、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作联盟成立五周年工作报告。他围绕打造上下贯通平台、资源共享平台、教师发展平台、教研互促平台、实践育人平台和示范辐射平台“六大平台”,总结了联盟助力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构建的工作举措和成效。顾春华指出,联盟将继续发挥平台和协作功能,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将鲜活的时代元素融入思政课教学,建设好职业教育的“大思政课”,并引领长三角地区同频共振,协同全国同行互动交流,绘制共同参与的“同心圆”,奋力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在2021年上海思政联盟所举办的系列活动中,涌现出许多教学、科研方面优异的思政课教师和单位。大会分别就优秀论文、优秀案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多个奖项,宣布了颁奖名单。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周侠老师作为获奖代表分享感言。颁奖结束后,获奖老师们在线合影留念。

年会第二阶段,举行了专题讲座和教学展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马院院长、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志丹教授作了专题讲座。他系统分析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探索、未来趋势等内容,并对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张俊老师的精彩示范讲课进行了专业点评。

本次年会顺利结束,上海思政联盟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统筹发展大局,把握形势任务,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宗旨,助推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

(供稿:上海思政联盟)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