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年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骨干教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6-27 21:02:5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推动我省高职高专院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激励广大师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由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联合主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储水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协办的全省高职高专院校2022年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会于6月24日至26日在广州顺利举行。省高校思政研究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省高校思政研究会高职高专委员会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主持。来自全省62所高职院校约200余名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和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培训。

图为开班式现场

杜安国在开班式上致辞。他指出,当前的新形势、新变化对高职高专院校的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政课教学要有当代意识和时代高度。思政课教师要胸怀“两个大局”,适应时代变革,聚焦大思政课,进行改革创新;要提高自身教学科研能力,讲透道理;要做好精师、成为人师;要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来审视,思政课教师也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来看待自己的职业,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承担起价值引领的神圣职责。

图为全国联盟会长兼广东省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在开班式上致辞

魏则胜在开班式上致辞。他指出,近几年来,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高职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不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且将国家教育战略落实到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创建了工作品牌。他指出了思政课教学中的“误区”,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要坚持以生为本,改变过去单向强行灌输的方式,通过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使学生深度参与课堂。教学内容不能简单重复输出,应坚持问题导向。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同时通过创新研修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深入基层,体察国情社情,将个人事业与时代脉搏和人民心声牢牢连接在一起。

图为广东高校思政研究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魏则胜在开班式上讲话

本次培训会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职高专思政课”、“新时代高职高专‘大思政课建设’”、“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等内容,为与会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多场学术报告、专题讲座、教学经验交流。

图为广东省高校思政研究会副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主持开班式

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陶文昭教授以“新时代:理论飞跃、成就变革”为题,作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琳主持报告。陶教授的报告围绕“新时代是《决议》的重要内容、新时代的理论飞跃、新时代的成就与变革”三个方面展开。陶教授指出,新时代内容是《决议》的重要部分,阐明了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阐述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分析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总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两个确立”是《决议》的政治精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决议》的理论精髓。陶教授进一步指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历史性成就中,要注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重大成就,要注意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国家安全等增量成就,要结合实践把握每个方面的具体成就。历史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紧密关联。认识历史性变革要把握“变”与“不变”的尺度,既要以“变”来理解新时代的飞跃,又要以“不变”来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陶文昭教授作报告

25日下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讲授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育教学中的历史思维——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若干思考》专题报告,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冬妹主持报告。李辉首先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两个角度重点阐释了历史思维的双重主体性特征;其次详细指出了目前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运用历史思维要系统反思历史教育的缺失、史论关系的长期困扰、历史虚无主义的负面影响等三大问题;最后从明确受教育者的历史角色、建立教育教学议题的历史坐标系、用历史资源厚植教育教学内容等途径细致讲解了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历史思维的实践方式。

图为中山大学李辉教授作报告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作了题为《如何锤炼教学基本功》的报告,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西泠主持报告。曹群教授围绕理念先行,如何凝练教学模式;内容为王,如何整合教学内容;方法恰当,如何讲深讲透讲活三个方面,将自己多年来担任思政课教师积累的教学经验、总结的教学模式向参加培训的教师们进行了热情分享和系统解读。

图为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曹群教授作报告

经验交流环节由江门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复群主持。四位发言教师围绕思政课教师普遍关心的教学成果奖申报、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等热点问题进行分享。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霞书记作了题为《教学成果的培育与凝练》报告,完整呈现了高水平教学成果奖的培育过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力以《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为题,分享了自己指导学生创作微电影并荣获国家特等奖的经验和感悟。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欧阳莎老师根据自身多次获奖经历详细讲解了《如何准备教学能力比赛》。最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小葵副院长作了题为《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生动展示了虚拟仿真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优势和实际运用情况。

图为李霞、陈永力、欧阳莎、蔡小葵做经验交流

26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作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树立大课程教学观》专题报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李霞教授主持报告。佘双好教授系统梳理和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首先阐明从传统的“小课程观”超越为“大课程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宏观透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专题精进”以及“树立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观”三个方面渐次展开,完整诠释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呈现大视野、大格局、大课堂的“大思政课”理念。

图为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作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作了题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提升的三重维度》的报告,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培院长主持报告。张永刚教授首先指出思政课教学要直面“痛点”问题,立足理论的重点和难点,结合现实热点,直面学生的疑惑和兴趣点,让思政课具有“生命力”;其次在教学内容上要对标“金课”的理论深度,既要做到“史论著”结合,也要融入学术前沿;最后要采取“可视化”形式元素的教学方法,擅于利用信息手段辅助教学,实现最佳教学效果。

图为华南师范大学张永刚教授作报告

蔡小葵副院长代表联盟秘书处进行总结发言,她用“强大、投入、感谢”三个关键词为本次骨干教师培训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培训会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大有裨益,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导好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