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六届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03-28 08:50:1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3月11日,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六届年会顺利在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本届年会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续写高职思政课教学改革新篇章”为主题,全面总结联盟2022年工作,共同展望了2023年工作。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分委主任刘道平出席会议,上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成员,各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社科部主任、及骨干教师参会。

IMG_256

IMG_257

联盟副会长、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红致欢迎辞。蔡红对联盟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参会的联盟理事会领导、老师表示欢迎。蔡红从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尤其在大思政课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建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包含课程、团队、名师)1个;中国系列《大国三农》思政课程教材列入农业农村部规划教材;近两届市青教赛连续有教师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奖项;1位名师、1个团队、6门课程获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在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IMG_258

朱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高职高专院校近年在思政课教学、教育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从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提出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要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在上好传统3门思政课必修课的同时,继续丰富选择性必修课,不断升级《中国系列》课程,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最新理论和中国抗疫、乡村振兴等伟大实践成果融入思政课程中,让广大青年学生对党的理论真学、真信、真用;二是牢牢抓住教学中心环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寻找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方法,要充分挖掘思政课中的实践元素,进一步确立“开门办思政”理念,建设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真正激发思政课活力;三是数量质量双管齐下,强化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要配齐配强专职教师队伍,要进一步完善特聘教授制度,要建立健全教师成长发展体系,搭建更好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条件,引导广大教师以学术素养、道德追求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

IMG_259

联盟会长、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从发挥联盟聚合作用、不断丰富教学资源、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实践教学、善用“大思政课”和拓展创新等方面回顾了联盟全年工作, “同城协作”机制作用发挥充分,各校思政课建设工作百花齐放。供稿:上海思政联盟)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