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一堂公园里的思政课---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活动

日期:2018-04-08 15:41:16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部结合课程改革需要,将思政课堂搬到风景秀丽的白马山公园,组织和开展了一堂别具特色、富有成效的体验式专题思政课,使学生从中获益良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高校思政课主渠道的育人优势,3月31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部结合课程改革需要就地取材,将思政课堂搬到了该校驻地的白马山公园,组织和开展了一堂别具特色且富有成效的体验式专题思政课。

本次体验课利用周末时间严密组织开展,一改拘泥于课堂的传统授课模式,深化体验式教学理念,充分发挥教师的课堂引导作用和学生的课堂主导地位,将课堂归还给学生。该课以白马山公园为授课空间,以《美丽中国》为授课内容,深刻围绕“美丽中国”的提出背景、价值意义、科学内涵、践行路径,精心打造“践美”、“知美”、“问美”、“思美”、“析美”、“审美”、“悟美”等几个特色活动板块,由授课教师以任务项目的方式分布下去,以由学生自由组合的课程小组为单位进行具体实施和落实,让学生在躬身践履中体验美丽、感悟美丽、审知美丽、践行美丽。

体验过程中,课程小组全体同学身着志愿服,远离昔日课堂压抑乏味的氛围,弃演曾经伏案玩手机听课的被动角色,精神抖擞地登上白马山,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初春的白马山,清风微拂鸟语不辍,到访行人络绎不绝,乘着和光山色,四溢青年男女之恋、老幼提携之情、山人合一之性、身心和谐之美,一幅幅彰显天时地利人和的美观佳境尽收眼底。同学们一路欢歌笑语,一路践思学悟:他们不时拿起一次性筷子拾起公园里访客留下烟头、塑料袋等污垢,不时与过往的访客、清洁工拉起了“家常”,用心记下访客对白马山公园景致的赞美和爱慕,用笔记下访客对践踏破坏公园景致行径的鄙夷和憎怒,同学们一边感知着大自然彰显出的神奇与美丽,一边追寻着人性美流溢出的良知和善良。


通过这次体验课,课程组成员、该校17级计算机网络班的袁畅同学深有体会地说,“优美的生态环境,是美丽中国得以实现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建设美丽中国,我觉得我们人人都有责任。虽然现在的中国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能力和素质都提高了,但还是有少部分人的所作所为不是那么美。美丽中国不止是大自然的美丽,还有我们的行为美、社会美、心灵美。美丽往往都是一瞬间,可能你走在校园的路上看见了一片纸屑,你捡起来放在垃圾桶里面,那也是一种美。”

课程组成员、该校17级计算机网络班的秦继军同学说,“我很高兴能参与这次“美丽中国”课外实践探讨活动,这次活动是突破传统教学方式进行的室外实践思政课,在本次活动中,以另外一种方式让我体会到了中国的各种美。”

课程组成员、该校17级大数据班的汤焱同学如是说,“我想,这样的课程是坐在教室收获不到的。看着眼前的风和日丽,树木丛生,体验美丽。我很庆幸我参加了这次活动。”


课程组成员、该校17级大数据班的张星红同学说,“我切身地体会到了‘美丽中国’的科学内涵,这在课堂上是学习不到的,什么是中国美,人为美,心灵美,山水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美,人与人和谐相处之美。”

由于在此次体验活动课程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袁畅等8位同学被授予思政课“课程之星”荣誉称号。

(供稿: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部)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