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多措并举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走深走实

日期:2023-05-29 21:03:5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了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近年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立足自身思政课教师建设实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入推进“1+1+5”思政课教学综合创新行动,立体化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1”个机构——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思政课教学的常态化听课及教学指导。充分发挥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构建常态化的巡视听课及指导机制,聘任行业专家担任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坚持开展常态化随堂听课及开展全方位针对性的教学指导。

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学指导座谈会刘基教授做思政课听课反馈及教学指导

二是用好“1”个平台——名师工作室,加强青年思政课教师“六要”素质培养。以甘肃省思政课建设郝跃宁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发挥思政课名师的政治引领、教学示范和科研带动作用,教学名师、骨干教师担任青年教师导师,有计划地开展集体备课、集体磨课、说课评课、教学竞赛、教学交流等活动,努力推动思政课“六要”素质的提升。

课堂教学研讨1课堂教学研讨2

三是着力通过“5”大途径——集体备课、理论培训、优化考核、技术融合、实践教学,“五位一体”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即:用好一个形式——集体备课。研制集体备课开展制度,打造常态化集体备课机制,以“主备人示范说课+参备者交流研讨”的方式定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切实加强教师的学习交流与合作探究。强化一个支撑——理论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面对面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专业培训与理论研究相结合,进一步厚植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提升思政课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优化一个机制——评价考核。构建科学化的考核指标体系,树立教学及理论研究导向,将督导听课评价纳入年终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年终考核评价理论及教学研究权重,从教学的学理性、教学过程的科学性、教学效果的实效性等方面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综合评价。融入一个工艺——信息技术。充分利用“超星马克思”、“蓝墨云班课”等辅助教学系统开展信息化教学实践,定期组织教师开展示范教学经验交流,大力推动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强一个方式——实践教学。充分利用“超星马克思”辅助教学平台深入开展思政课寒假实践教学,组织学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老年公寓、农村、社区、工厂等,缅怀革命先烈,陶冶爱国情怀,见证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和人格塑造。 

(供稿: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