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培训 >> 正文
夯实理论基础 提升理论素养 坚定理想信念——记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教师培训

日期:2016-07-05 10:24:4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思政课教师培训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全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主任及思政课教师7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6月17日,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思政课教师培训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竞勤楼二楼会议室正式开班。学校领导房全忠、宋玉琳,自治区教育工委思政部部长杨文刚、思政部调研员翟家驹出席开班仪式。全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主任及思政课教师7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据悉,去年,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下发《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实施办法(试行)》文件,今年1月又在宁夏吴忠市召开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并与吴忠市签订“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联盟实践教学基地。根据联盟工作计划,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承办建设联盟首次思政课教师培训。

此次培训分理论知识培训和社会实践调研两部分内容。开班仪式上,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议事协调会总召集人、学校党委书记房全忠指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反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处理好继承性与民族性、原创性和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的关系,着重在夯实理论功底、拓宽知识结构、丰富教师学养、开拓视野和眼界上下功夫,要充分开展好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不断丰富思政课教学素材,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 

理论知识培训阶段,宁夏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马红梅博士,浅入深出地讲授了哲学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着重分析和讲授了唯物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将深奥抽象的哲学理论变得真实可感。宁夏原博物馆馆长、研究员何新宇做了宁夏革命史的讲解,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的开展,着重详细地介绍和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的光辉历史,用大量一手资料、丰富的图片以及对百位红军长征、西征当事人的采访以及文物考证,再现了红军长征、西征在宁夏的辉煌诗篇,丰富了教师讲授思政课的理论学养。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社会处处长张其度,以自己亲身对宁夏社会经济发展的实地调查研究和多年工作思考,从全国社会经经济分析入手,落脚到宁夏社会经济发展的“人地农工服”五个方面,观点清晰明确,事实依据可靠,资料翔实具体,分析了宁夏经济的优势,也分析了不足,给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国情、区情课。

理论知识培训结束后,全区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在宁夏博物馆开展实践调研,并出席了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供稿:王顺和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 )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