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形势与政策 >> 正文
2015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日期:2015-03-18 08:41:42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015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教学重要任务,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一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二要组织学生认真习读原著,加深对讲话基本内涵理解,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三要着重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切实把握精神实质;四要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直面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绕开,善于以讲话精神为科学武器分析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五大原则、主要任务,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一要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二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三要全面了解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等战略部署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四要正确认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更好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二、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讲清楚,引导大学生牢牢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二要大力开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阐释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民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的形象表达,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三要找准大学生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善于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做到深入浅出、情理交融,引导大学生重点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下功夫。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一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二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三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深入阐释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内涵特征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深入阐述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内涵特征,一要引导大学生对新常态有新认识。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二要深刻理解新常态下要有新思路。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发展条件的变化,我国经济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三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效,关键在于全面改革的力度、创新驱动的力度、破解难题的力度。引导学生认识2015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全面把握2015年经济工作五项主要任务,即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四、科学把握农业现代化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十一连快”,农村民生改善取得重大进展,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同时,随着国内外环境条件变化和长期粗放式经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科学把握农业现代化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一要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意义重大;二要正确认识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要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加大农业政策和资金投入力度,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三要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创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方式,引导城市现代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继续向贫困宣战,促进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

  五、正确认识和判断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要深入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一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二要全面介绍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聚焦“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增加巡视组数量和巡视频率,加大治本力度,锐意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三要让学生理性认识到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六、深入认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举措

  2014年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2015年是两岸关系发展特殊一年,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举措,一要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四点意见,即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坚持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坚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二要深刻理解“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要深刻理解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关注地缘政治演变动向,把握国际体系变革大势

  一系列重大国际事件相继爆发,欧洲、中东、亚太三大地缘政治板块呈现相互影响、加速演变的态势,使得地缘政治博弈更加复杂,其走向取决于大国之间的较量。一是在欧洲,美欧与俄围绕乌克兰问题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激烈的地缘政治碰撞,出现激烈的制裁与反制裁斗争。乌克兰局势将继续对欧洲安全格局、大国关系走向、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能源市场产生复杂影响。二是在中东,极端恐怖势力迅猛发展,激化了地区教派、民族和地缘矛盾,进一步冲击中东地区格局。三是在亚太,美国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升级盟友体系,拉拢新兴伙伴,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日本政治右倾化加剧。

  此外,一些重大国际议题将显著升温,各国着眼于未来发展优势的制度与规则之争更加激烈。各国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国际体系变革的呼声增大。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加紧打造新的经贸投资规则,金砖国家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变革。尽管大国之间的斗争十分激烈,但各方斗而不破、适度妥协,大国关系仍将维持既借重合作又牵制斗争的基本框架。

  二、关注亚太互利合作进展,正确看待我国周边形势

  当前,亚太地区继续保持和平稳定的良好态势,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区域合作十分活跃,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持续上升。中国从政治安全与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大方向出发,为地区和平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进一步改善了我国周边环境。一是在政治安全领域,我国在上海主办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共同、合作、综合、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二是在经济发展领域,我国在北京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梦与亚太梦、世界梦的相融相通,与有关各方一道明确了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前进方向,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批准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并通过了反腐败宣言。三是我国积极推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使地区国家和人民不断从中受益。虽然我国周边环境中仍然存在一些挑战,但通过积极引导和塑造,我国周边环境总的形势是好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仍将是亚太和周边国家对华关系的主流。

  三、关注世界经济低速回暖,把握增长格局分化态势

  世界经济弱复苏势头仍在延续,各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和政策取向明显分化。帮助大学生认清世界经济总体形势的同时,要让他们看到其中的新动向。一是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相对较好,已宣布退出持续6年之久的量化宽松。欧洲、日本则徘徊在衰退边缘,面对下行压力加大了量化宽松力度。新兴经济体增速不同程度放缓,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巴西、俄罗斯经济大幅减速,但总体看新兴经济体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二是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建立防御全球金融风险的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但同时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仍处于不同的结构和不同的发展水平之中。三是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非常突出。国际政治安全形势并不平静、埃博拉疫情扩散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多发、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背道而驰可能导致国际资本大规模异动、国际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等,这一系列风险挑战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四、关注中国外交布局,深入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主动谋划,努力进取,全面推进和完善外交布局。一是在周边,提出亲诚惠容外交理念,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在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四字方针,明确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二是在欧洲,将中欧关系提升为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三是在拉美,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创建中国――拉共体论坛;四是在中东,不断深化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中阿合作新格局;五是在大洋洲和南太,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太平洋建交岛国建立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至此,我国已实现了外交布局的全覆盖,初步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中国外交工作将切实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大力争取世界对中国梦的理解支持;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同各大国关系的良性互动;坚持贯彻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履行外交为民使命,大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