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基础 >> 正文
如何适应大学新生活调查报告

日期:2013-12-10 10:36:41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一.调查人员组别:13报关12班第4第四组

组长:许雍副组长:耿培培

组员:王志莹李梦婷徐梦婧余茂明徐晗夏莹莹

朱小妹刘静静王璞卓自尊

.调查主题:如何适应大学新生活

调查方式:调查问卷

调查分工:小组形式

调查地点:芜湖市职业技术学院

调查时间:2013115

三.导语

学生: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告别高中时代,来到憧憬已久的大学,仰望星空我扪心自问:到现在,我的大学,我是否已经适应了你?

对此该小组展开了有关调查,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来了解同学们对大学新生活的适应程度


根据本次校园实践主题我组将调查内容分为以下5个模块来展开分析。

1.学习状况


尽管高中三年让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通过上图的统计表可以看出有58﹪的同学课堂上找不到老师上课重点,21﹪的同学不能适应老师的上课方式只有21﹪的同学还能适应新课堂新的学习。同学们要在学习过程中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积极主动的和老师沟通,已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缺陷。

2.

生活饮食









由该统计图可以看出78﹪的同学都以适应大学的生活以及饮食方面的问题,只有12﹪的同学还不太适应新生活,12﹪的同学没太关注这个问题。原因我组总结为以下几点:①食堂为吸引同学们用餐推陈出新,

不断更换饭菜口味。②同学们的大学位居长江中下游,水资源丰富;又位于大学城,绿化条件好,环境自然优美。寝室安排得当,有保洁人员专门负责打扫,对于如此舒适的校园环境,有一种家的感觉。

3.亲情交际



离开高中生活,步入大学殿堂。同学们也已由稚嫩走向成熟。有69%的同学朋友较多,很大一部分同学已经适应了大学这一集体生活。依然有23%的同学不知该如何与同学相处,甚至有7%的同学与同学相处还不太融洽,1%的同学难以找到知心朋友,这样一类同学应该加强与同学交流多积极主动参见校社团等活动以提高自身的交流与处世能力。

4.恋爱观念



对于在高中十分敏感的恋爱问题,在大学已不再是什么神秘话题了。但是据表格统计可以看出来同学们依旧相信爱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60%的同学秉着随缘的心态。大部分同学仅仅是停留在对爱情的憧憬之中…..部分同学在自己的空余时间试图去寻找自己的真爱。还有较少部分同学大学不愿谈恋爱,感觉是浪费时间。大多数我院同学认为:爱情是一件美好的东西,若已产生爱情,就应当用心呵护,以免伤害彼此……

5.生活消费



步入大学生活费的问题尤其让同学们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自己支配生活费再不需要什么事都要请求父母了。但是,那同样也让同学们感到揪心,一旦支配不好,那生活费变成了一大难题。根据统计表可以看出46%同学已经懂得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生活费,这是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标志。也还有54%同学不能很好的分配自己的生活费,导致月底生活费欠缺,生活出现困难。同学们要学会合理规划和支配生活费,切不要今天花明天的钱。可以自己准备一个记账本随时记录当天的支出,以方便规划。建议:我们很希望学校能多多开展些思政课,加强对我们大学生的思想指导,帮助我们正确适应大学生活。

  (供稿:芜湖职业技术学院)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