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学案例 >> 正文
《概论》教学案例:千年一梦今朝圆

日期:2015-04-22 09:08:5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翻开中国的历史,一次次农民起义,无一不是把土地作为斗争的焦点。从西汉末年的绿林、赤眉起义,到“均田免粮”的口号,直至太平天国的《天朝田亩制度》,都未能让梦想变成现实。时间指向20世纪,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将“平均地权”转变为“耕者有其田”政策,但因其阶级属性而缺少反封建的坚定性和彻底性,历史的重担落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自领导革命始,中国共产党就把改革封建土地制度作为己任,从井冈山到陕北,从陕北到全中国,从《井冈山土地法》的出台到《中国土地法大纲》的颁布,共产党人带领农民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土地第一次给了像土地一样纯朴的农民。 

    这千年的一变,为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刘少奇曾经讲过:“我们解放区有一万万五千万人口,蒋管区有三万万多人口,比我们多,但蒋介石那里农民没有翻身,在反对他,在他脚下安了‘滚子’;我们这边农民翻了身,我们脚跟站得更稳了。这样就将使我们与蒋介石在力量对比上发生根本的变化……实行土地改革是争取爱国自卫战争胜利最基本的一环。”        

    《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后,各解放区的土改运动暴风骤雨般掀起,亿万农民迅速投入到波澜壮阔的土地改革大潮中。不到一年的时间,一亿六千万农民,约占全国37%的人口得到土地。在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哈尔滨靠山屯全体农民1947年写给主席的一封信,信中说:“毛主席呀,没有您,我们真得饿死啦!这回我们都翻身了,分了地,分了马,分了衣服粮食。有吃有穿也都抱团了,一定打倒大地主,打倒反动派……”朴实厚道而又催人泪下的话语,道出了翻身农民掏心窝的话。 

    平山县下盘松村是“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的故乡,翻身农民们绣了一面写有“土地回老家”的锦旗表达他们得到土地后的喜悦心情。村民崔山庚已年逾花甲,当分到土地后,他热泪盈眶地扑倒在自己的土地上,双手捧着黄土亲了又亲。 

    广大翻身农民积极支援前线。自动组织起担架队、运输队,保证了前线要人有人、要粮有粮。当时流传这样一句话:“前线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战争打到哪里,车轮就推到哪里。”陈毅元帅在淮海战役胜利后,曾满怀深情地说:“淮海战役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 

    1947年底,上海《密勒氏评论报》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共采取了两种斗争方式,一是土改,二是军事,决定最后胜负的在于前者不在后者。”美国人韩丁在他写的《翻身——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纪实》中感叹道:“新发布的《土地法大纲》在1946年至1950年中国内战期间,恰如林肯的《黑奴解放宣言》在1861至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的作用。” 

    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明确指出的那样:“如果我们能够普遍地彻底地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就获得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基本的条件。

思考讨论题

    1.如何理解土地改革对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作用? 

    2.如何理解“中共采取了两种斗争方式,一是土改,二是军事,决定最后胜负的在于前者不在后者”?

案例解析

    农民问题是中国新民主主义的根本问题,而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最关心的就是土地的归属。千百年来,农民这个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阶级,最缺少的就是土地,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成为一种梦想。这个梦想的实现,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革命开始,它不仅给了农民土地,更给了他们希望。广大翻身农民迸发出难以估量的革命热情,参军参战,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积极行动起来支援革命战争,建立起无产阶级在农村的强大革命堡垒,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支持。正如毛泽东指出的那样:“如果我们能够普遍地彻底地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就获得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基本的条件。”“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中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如火如荼的土地制度改革,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一次翻天覆地的大变革,它改变了农村旧有的生产关系,从根本上废除了在中国大地上盘根错节的封建制度的根基,使长期遭受地主阶级残酷压迫和剥削的农民大众翻身做了主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仅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而且在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中,都创造了过去中国任何政党不曾有过的丰功伟绩。 

教学建议

    1.本案例的教学目的和用途        

    本案例回顾了党领导农民开展土地革命的历史,并通过农民对中国革命的支持,有力地说明了近代中国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革命这个科学命题。结合案例,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为什么中国搞革命离不开最广大农民的参加,我们是靠什么吸引农民参加革命取得胜利的,土地革命这个有力武器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挥的作用。 

    本案例可用于第三章第二节中“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部分的辅助教学,或用于该部分课程内容的考核。 

    2.本案例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本案例在使用中,要分析好党是如何领导农民开展革命的,在这个过程中,农民和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关系是什么,使学生正确理解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但与旧式农民起义有本质区别。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