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扩大高等教育规模

日期:2017-03-17 09:04:41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最突出的表现是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毛入学率不断提高,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新中国建立后,我国高等教育进入重大历史转折时期,高等教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和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里,我国高等教育迈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步伐,经历了改革、发展、创新的一系列巨变。从1978年到1998年的20年间,我国普通高校招生规模从40万人增加到108万人,在校生规模从86万人增加到341万人。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面向21世纪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作出了“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重大决策。

10年时间里,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规模先后超过俄罗斯、印度、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0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进入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2008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超过29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3.3%。目前,我国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从业人数超过8200万人,位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

实践证明,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使我们用10年时间走过了其他国家30年、50年的历程,有力促进了我国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提升,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了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成倍提高,也使我国在未来国际科技、教育和人才竞争中抢占了先机;顺应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愿望,为数以千万计的青年学子提供了有可能改变他们命运的机会,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

回顾1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充分认识到,高校扩招有着深刻的经济社会原因,是一项重要且慎重的决策,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是民心所向、势在必行。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并不仅仅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内在冲动,更反映和体现了高等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历史赋予的艰巨任务。再过几十年回头看今天的成就,我们会更加深刻体会到世纪之交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会更加深刻认识到,近年来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奠基工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国正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宏伟目标迈进,高等教育正进入一个更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不仅是历史和现实向我们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类型结构、层次结构和区域结构,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服务社会水平。加强和改善政府宏观引导和调控手段,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使人民共享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和更加平等的高等教育机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香港回归 :上一篇 | 下一篇:澳门回归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