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1949年12月毛泽东访问苏联

日期:2017-03-24 10:07:4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中国百余年来的屈辱外交的历史。按照中国共产党的外交政策原则,新中国旗帜鲜明地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一边,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1949年12月16日中午12时,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抵达莫斯科,开始了他对苏联的第一次访问。

12月16号,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毛泽东,并与毛泽东举行了正式会谈。当时,中国政府既要争取苏联对新中国的支持和援助,又要面对双方之间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处理中苏关系,难度很大。双方就一系列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随后,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会谈和条约起草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谈判和协商,《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签订。同时还签订了《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关于苏联给予中国贷款的协定》。根据这些协定,苏联同意放弃在中国的特权,将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和财产无偿移交中国政府,苏联军队从旅顺口撤走,大连的行政由中国管辖。

毛泽东在苏联参加了一系列活动,受到了热烈欢迎。12月21号,为庆贺斯大林七十岁生日,在苏联大剧院举行了隆重的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许多外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在会上致了祝词。

毛泽东的这次访苏之行,使中苏两国关系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缔结,对于保障中国的国家安全,推动和加速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来源:《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