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1977年恢复高考:国家命运的转变

日期:2015-03-24 14:47:26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1977年恢复高考:国家命运的转变

资料图片:1977年高考考场


1977年恢复高考:国家命运的转变

资料图片:邓小平和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合影


1977年恢复高考:国家命运的转变

资料图片:清华大学1977级的学生在课堂上


  【前言】

  1977年冬天,中国关闭了11年的高考闸门终于再次开启,570万名考生如过江之鲫般地涌向考场。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冬季高考。这年的高考,积聚了太多的期望,这是一个民族对知识的渴求,是一个国家的时代拐点。

  30余年来,这一“国考”深刻影响了3千余万人的命运,也深刻地影响了整个国家的命运,在成就国家中流砥柱的同时,也塑造了新的社会现实。

  【导读】

    决断:邓小平一言拍板恢复高考

     1977年高考舞弊案:县文教局副局长改考生成绩

     高考作文引发轰动: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故事:脱下工装拿起书本 抱着孩子上大学

     高考30年嬗变:扩招后的迷惘 

  1977年5月24日,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发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讲话,暗示着被废除了10年的高考有重新开科的可能。

  经过44天的争论,当年10月,教育部终于拿出可行性方案: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

  当年冬,500多万从十五、六岁到三十六岁的应考者涌进考场,在中断了十年后,大学的车轮重新滚动。

  翌年,招生车轮加速转动,春、秋两季,各开一科。

  各种评论亦如潮水——

  “那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

  “恢复高考,挽救了我们的民族和国家。”

  “恢复高考并不是简单恢复了一个入学考试,更是社会公平与公正的重建,是在全社会重新树立起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

  今天看来,怎么褒奖当年的恢复高考之举,都不为过。

  恢复高考,不仅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更是许多个人的人生拐点。《新世纪》周刊选择了1978届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个班级的几位同学作为样本,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个体的喜怒哀乐和命运转折。

  当年的老三届、新三届,不管是否考上了大学,他们都构成了我们这个国家的中坚力量的一部分。他们的命运,他们的悲喜,和共和国的命运,和共和国的悲喜,重叠在一起,令人分不清彼此,令人唏嘘,令人扼腕。

        (来源:新世纪周刊)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