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中苏论战

日期:2014-05-12 15:25:13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中苏论战

                   人民日报刊载的中苏论战信件

  1960年4月22日,列宁诞辰90周年。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会料到,这一天,奉行他革命理论的世界上两个最大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就他的理论展开了长达十几年的论战。 

  众所周知,中苏两党、两国曾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但苏共二十大后,赫鲁晓夫对内全面否定斯大林,在国际上鼓吹美苏合作,和平过渡。这样,中苏两党就国际形势、共产主义运动的路线和策略,对方的国际和国内政策产生了尖锐的意见对立;另一方面,苏共当时以大国党自居,要求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随着它的指挥棒转,受它的控制,在军事和外交上服从其战略需要,甚至提出有损中国国家主权的要求。1958年,苏联提出在中国建立长波电台和共同舰队,遭到毛泽东的严辞拒绝。同年,赫鲁晓夫对中国炮击金门进行干预,要求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承担不使用武力的义务,也为中国所拒绝。中印边境冲突爆发后,苏联发表偏袒印度的声明,对中国横加指责。 

  1960年2月初,赫鲁晓夫在华沙条约首脑会议上攻击中国和毛泽东,批评中国不给苏共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同月,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决定进行必要的反击。3月初,中央政治局开会,决定收集列宁有关帝国主义、战争与和平、无产阶级革命和专政等有关文章编辑成册,在列宁诞辰90周年发表。同时准备加紧撰写阐述关于时代、战争与和平、无产阶级革命与专政问题的文章,从正面阐述列宁观点,回应苏共对我党的指责。

  1960年4月22日,列宁诞辰90周年。《红旗》杂志社编辑部发表《列宁主义万岁》,《人民日报》编辑部发表《沿着伟大列宁的道路前进》,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发表《在列宁的革命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三篇文章,不指名地批评苏共领导人的某些观点,由此拉开中苏论战的序幕。以后,这三篇文章编成小册子,印成中、英、俄、法、日等文字公开发行,引起很大的反响。6月,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期间,苏共发动突然袭击,对中国共产党横加指责,同时将中苏分歧公开化。中国共产党不屈服压力,进行有力抗争。同年7月,苏联政府突然照会中国,单方面决定立即召回在华工作的全部苏联专家,废除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各项协议。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给当时处于经济困难中的中国造成极大的损失,这也严重地损害了中苏两党和两国关系。以后,论战进一步加剧,两党、两国关系逐渐恶化,到1966年3月,两党关系中断。

  邓小平后来回顾这段历史说: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过去也并不都是对的,对别国党发表过一些不正确的意见。但另一方面,“一个党和它领导的国家的对外政策,如果是干涉别国内政,侵略、颠覆别的国家,那末,任何党都可以发表意见,进行指责。”

  这场论战固然已成为历史,但中国共产党面对霸权主义,顶住压力,表现出中国共产党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大无畏精神,毫无疑问将永远值得中国人民自豪,也毫无疑问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

(来源:人民网)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