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实践探索

日期:2014-11-11 14:48:23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内容摘要: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以教师协作研究、师生共同发展、团队文化培育作为价值追求,它具有创生性、协作性、共享性和广延性等特征。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能够有效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个体教育资源,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科研含量,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团队文化。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合作研究性教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改革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关注的学校教育工作重点。中共中央一直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以人为本。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的说服力、影响力和针对性,必须研究人、理解人、满足人、提升人,不断推进教学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就是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团队育人合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走出“高耗低效”困境,在整体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与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增强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效性的一种有益探索。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结构与层次

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就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组成团队,成员在相互合作中共同完成具体的课程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转化为教师团队创造、合作建构的“研究性”过程。研究型教学通过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课程内容,建立一种基于研究探索的学习模式,以提高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的,将教学、研究有机结合起来。[i]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分为组织结构、运行环境和实践价值三个维度,在教师团队建设基础上,通过协作教学和协作研究的相互推进,最终实现师生共同发展的教育目标。

(一)在结构层面,组建教师团队是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实施的组织基础。教师团队”是由具有专业能力互补、愿意为共同的课程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和教学改革而承担责任的教师组成的群体。“教师团队”的工作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组成团队--合作教学设计--教学目标、任务呈现--集体分段教学--过程呈现--反馈与补救--分工指导实践--教学评价。第二种方式是根据课程的主导方向,确定团队的核心小组,一般有3-4名成员。核心小组制定团队教学计划、教学原则、团队教学日程等。随着团队教学的深入、核心小组成员教学的需要,吸收新成员进入,逐步扩大教学团队的规模。

(二)在实践环节,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包涵“协作教学”和“协作研究”两个互动环节。协作教学”指教师团队以达成课程目标、完成教学任务为目的,彼此协调、沟通而形成的联合行为。协作教学旨在弥补教师团队资质差异,追求优势互补,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和专业化。“协作研究”有两个方面:从研究的基点看,主要是基于教学开展研究。教师团队通过教学导出新问题,引申出新思想,产生新课题并有组织地进行研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开展研究性教学,选择以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研究为主线,《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以社会热点问题的研究分析为切入点,在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的结合中开展研究性教学。从研究的应用看,协作研究成果要输入教学过程。教师团队把研究活动、研究成果和数据作为事实根据支持课程教学,支持关于课程教学问题的思考,引进新的观点和新话题。

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以“问题”为中心,以发展教师研究意识和研究力为重点,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内在地契合起来,使教学过程同时成为探究、质疑、思想、设计的过程。

(三)在价值领域,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助推师生共同发展。教师团队以课程中课题研究为载体的合作,打破了通常的集体申报、一人独立完成的科研工作局限,将合作互动、学术资源共享等特征体现在课程教学与研究过程,以促进不同学科背景教师专业能力的共同发展。

从学生成长意义看,教师团队协作教学无论是共同备课分别上课,还是共同备课协作式上课,在同一个学期或在一个连续的时段,接受不同教师的整合式专题教学,都有利于学生思想文化素质的整合发展。

1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结构示意图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目标与特征

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将参与者置于开放的、动态的信息资源环境,强调以问题为导向,倡导合作与沟通,发展教师自主研究能力,它追求三个目标:

教师合作研究。高校教师从事的是学术性职业,学术性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的基本特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合作更应该指向合作的学术品位、深层气质、学者特色。要凸显高校教师的道德修养、学术修养及大学自由、批判之精神。

师生共同发展。思想政治课要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信念和实践能力,而学生发展的基本前提是教师的发展。为最大限度满足每个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教师之间需要专业对话和合作。通过教学关系的重构和塑造,营造教师间教学合作的氛围,培育优秀的教师专业发展团队,以推进每个教师在专业态度、能力和知识等方面的发展,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水平。

培育团队文化。教师成长与发展受学校内外环境的共同影响,一种好的学校组织文化,能够培育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激发进取的精神力量。而传统的具有个体化劳动特征和分化主义文化倾向的教师工作模式,是不能满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教师发展的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具有不同教学实践知识的教师开展深入的合作。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合作背后的重要的思想背景,有助于积极的教师文化培育。尊重他人的意见,善于发现合作伙伴的长处,不固执己见、有商有量,遇到挫折相互鼓励,群策群力,是培育人格健全的学生对教师教育行为的基本要求。

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具有创生性、协作性、共享性和广延性等基本特征。

创生性。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内容设计是相对稳定的,这是实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依据,但教学内容也并非仅仅局限于现成的教材文本,在教学过程中仍然有理论资源和实践资源的教育生成。教师可以将研究成果引入教学,用最新的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实现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和先进性。一些前沿性的课题既可以由教师提出或再产生,也可以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生成,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并不是僵化的、不变的。创新性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其内容的呈现过程往往渗透着创生性特点。

协作性。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教师活动基本上是彼此独立、单兵作战的,这种工作方式易于导致教师间教育资源的浪费和流失。因为“个体的知识建构过程,不是个体头脑中封闭的事件,而是要通过学习者与他人的相互作用、合作活动才有可能。”[ii]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要求思想政治理论教师走出孤立状态,扮演合作者角色。围绕课题进行各种研究活动,围绕教学要点同其他教师合作备课。教师之间要以求同存异、尊重多元的心态,在备课、上课、作业、交流和教学评价等各层次进行互相激励、互相启发。

共享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中,每位参与者为实现共同的课程教学目标,常常分享团队内的各种教育资源,同时在完成任务中获得理智的启迪或情感的愉悦。每位合作者在承担自己的教学和研究任务同时,自觉配合、支持其他参与者的行动,实现团队中知识、经验、教学研究资源的共享和增值。

广延性。团队协作研究在时间和空间上,内容和形式上具有开放性。研究性教学在具体的思想政治理论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围绕学生实际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来进行综合性的教学,扩展学生的学习体验,使教学内容从单一、封闭性向综合、开放性转变。另外,除现成的文本教材外,教师还会在社会实践中,通过个人独立研究、实验验证以及理论探讨,产生新“课题”,灵活地采用相应的教学形式,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呈现开放性的特征。研究型教学以科研为载体,以教学为延仲,以实践为验证。在此三位一体的模式当中,教师研究型的教与学生研究性的学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使研究性教学更有针对性和专业性。[iii]相比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不再是根据权威结论进行单一的“规定性的讲授”,而是有了更多的“自选动作”,教师的教学形式更灵活,教学内容更丰富。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价值定位

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是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的有效方式,能够有效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科研含量,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实践能力。

(一)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积极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学科性特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具有多学科背景的综合性课程,涵盖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历史学、社会学、伦理学、教育学等等多学科知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备课、讲课、辅导到作业批改,如果均由一名教师全程包办,该教师就需要具有广阔的知识背景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但事实并非如此。思想政治理论课以教师团队的方式组织教学,就能形成集体攻关的合力,更好地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诸环节。教学团队中,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采用分段制,一门课程由多个教师共同完成,不同章节由不同教师分担,不仅有利于教师集中精力进行攻关,而且能够提高每一堂课的含金量。以团队形式实施研究性教学,尤其有利于推进精品课程建设。

(二)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有效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个体教育资源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提倡教师通过共同研习、示范教学,以及有系统的教学练习与回馈,彼此学习和改进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质量,既能发挥每位教师的专长,又能保证学生听到每部分的高水平教学,满足学生听到高水平教师授课的愿望。同时,学生在一门课的学习中聆听多位教师的讲课,从中比较评判,有利于教学竞争激励机制的完善。其次,不同教师之间在知识结构、智慧水平、思维方式、认知风格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差异。每一位教师差异就是教学资源,差异就是团队合作教学的动力和源泉。有研究表明,教师教学的新观念最多地是从自己的同伴那里学来的[iv]师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通过课程资源、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教学合作,能够全面整合和重构各自的教学经验,从而促进团队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从这个意义说,藐视团队合作而独自行动无疑是自杀的最好方式。[v]

(三)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科研含量。思想政治理论课虽然也告诉学生是什么,但主要是使他们懂得为什么。而且大学生对于为什么的回答,也应该有自己的角度、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概括。为了做到这一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有明确的科研要求,增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真理的力量感染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说服力、感召力。只会照本宣科的教师不可能在学生的心目中有较高的地位,而且也实现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目的。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从单纯的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并重型转变。实行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就是期望减轻教师课时压力的同时提高科研要求。以科研成果支持和引导教学,教师便能够始终站在学科前沿,把握本课程的发展脉络,在教学中开阔思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除了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就是提高教师的科研素养和知识水平,帮助教师探索解决课程问题的新思路。

(四)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维果茨基认为,“人类的学习是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过程中进行的,是一种社会活动。首先是作为社会合作的活动出现,然后才是个体内部进行的思维活动。学习的本质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他人思想和自我见解之间的对话。[vi]合作教学能使教师在共同经验的背景上,分享独特经验,生成新的思想和观念,实现个体之间的优势互补,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素质。教师团队一起研究、制定课程计划,通过教学设计、资源拓展、课件制作等的分工,每位教师在独立完成分工任务的同时,深化、重构原有教学经验,提高反思教学、总结教学的能力,实现教师间知识、经验的碰撞和融合,建构丰富的、深藏的、具有隐蔽性、非系统性、缄默性的知识。

(五)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能够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团队文化。教师文化是指在特定的教师团体中被所有的教师共享的确定的态度、价值观、信念、习惯、期望和行为方式。加拿大学者哈格里夫斯Hargreaves)把教师群体文化分为四种[vii]:一是个人主义的教师文化,表现在教师把主要精力用于处理自己课堂里的事务,对自己的要求是独立成功观,对其他教师态度上是不干涉主义。教师之间没有合作共事的要求和习惯。二是派别主义的教师文化,表现为小团体内教师的紧密合作,教师团体间互不交流、相互竞争。这是在从个人主义文化向合作互动文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被称为宗派主义的文化。三是人为合作的教师文化,它是通过一系列正规的官僚程序来加强教师联合和相互讨教的机会,教师围绕行政人员的意图与兴趣进行“合作”,这是一种由学校行政部门自上而下进行的强制性合[viii]。四是自然合作的教师文化,它是以教师的教学和发展需要为基础,以教师自主和自愿为前提,教师群体拥有共同的教育理想和教育理念,共同分享彼此的教学思想和素材,以自然合作的方式一起分担教学任务。自然合作文化是渗透在日常教学中的教师间具有浓厚的自主性的合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要创建的就是这种在自律基础上的合作文化,以便为教师创造更多的沟通、融合交流深层教育理念的机会,进而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群体的合作与和谐。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应用与探索

实施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树立新的教学理念,要从对所授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实施步骤、实践环节进行重新设计。这对大多数及教师而言是一项很重的任务,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研究型教学开展的难点。思想政治课教师要从教学的单一“传知识”观念转向探索“真理”、价值辨析和信念培育和引导的学术理念,在教学组织、主题研究、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创新。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其实施过程包括组建团队、遴选团队负责人、构建合作平台、创新管理和激励计划等相互联系的环节和程式。

()确定适度规模的研究性教学团队。研究型教学团队的组建决不是简单的“拉郎配”,是在合作教学与研究基础上,教师根据自己的发展意向组成的集体,并且该团队具有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是一种“共同愿景型”与“知识互补型”的综合体。研究性教学团队要确定相对集中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共同研究的学术问题,有自己协作产生的科研项目作为协作研究、合作发表论文、论著等的团队构建平台。教学团队成员的知识结构互补、构成的异质性,以形成适度的结构差异,有利于营造最佳的团队能力状态。

()遴选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团队负责人。团队负责人是团队的核心和灵魂,是学术研究的向导,是课程建设的设计者和学科带头人,决定了合作研究的效率与走向。负责人选拔的标准,除应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外,还要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协作精神,在研究性教学团队组建过程中,有清晰的发展导向和较强的团队凝聚力。一是具有为团队服务的意识,能主动与团员沟通、交流。二要善于学习与反思。在某一领域、某一方面具有突出的引领才能。三是了解成员的优劣长短。能充分利用团队资源来实现团队目标。

()建设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有效平台。校、省、国家级重点课程以及重大学术项目或重点实践基地等都可以成为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依托。其中,课程改革和建设项目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地位和确保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重大课题是完成科研项目、教学改革、开展高水平研究的载体。教学团队在良好的工作氛围、环境条件下,承担重大科技任务,能有效地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可促进教学团队的持续发展。

()创新协作教学与研究团队的激励机制。团队内部管理及运行机制是创新团队成功发展的关键。团队协作研究型教学法的团队管理分学、导、研、结“四步”:所谓“学”,就是组织教师学习理论,学习教材编排体系,学习先进教学方法。提高理论水平,增强科研意识。“导”,即对课程教学中的理论难点、实践焦点问题进行疏导,对课程教学不熟练的教师进行指导,对教改方向和课程建设思路进行引导。活动方式有教学视导、专题研究、教学评价、课堂观摩等。“研”,就是针对部分教师沉迷书本,不善于研究、总结和提高的现状,发挥项目研究组的导向作用、教研室或课题组的职能作用、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增强教师的教研意识。“结”,就是把教师团队的工作体会上升到理性认识,通过教学论文评比、教学质量分析会、教改经验交流会等,总结、交流,推动教学、教研和教改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团队作为一种自治型组织,必须拥有确切的团队资源,并掌握资源配置权,如多种项目资金、人力资源的共享、学术信息交流等。在明确教师团队建设、教学科研经费投入的使用比例后,教学(系)部充分授权,才能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在完成教学、科研的方式、进程等方面,避免不必要的外在制约和干预。主管部门可以对获资助的教学团队,实行明晰的目标考核和年度报告制相结合的考核方式,逐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调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团队的积极性。学院在进修、职称评审、岗位聘任、项目申报、各类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需要给予积极鼓励和推荐,在对外学术交流、实践考察、教学项目合作方面给予积极支持。高校人事管理部门要构建团队绩效考评、团队行为激励与约束、团队成员贡献考评的制度体系,并着力研究基于团队协作的人员聘用模式和薪酬分配模式。

引文注释:


 

[i]金香兰.构建研究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思考教育理论与实践[J].2011(2).

[ii]袁维新.教学交往:一个现代教学的新理念[J].上海教育科研,2003,4):4-9.

[iii]刘艳丽,张玉梅,普通高校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构建河北工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4).

[iv] []T.L.古德:透视课堂[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606.

[v] []S.D.布鲁克菲德.批判性反思性教师ABC[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303.

[vi]胡庆芳.教师专业发展背景下的学习与学习文化的重建[J].上海教育科研.2005(3).19-22.

[vii] A.Hargreaves.Changing teachers,changing times: Teacherswork and culture in the postmodern age[M].Cassell,1994.

[viii]孔庆.共建合作的教师文化营造教师专业发展环境[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 2006(1). 

       (作者简介:吴太胜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科学部 该文发表在《思想政治课研究》)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