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博文 >> 正文
做一个有“温度”的思政课教师

日期:2020-03-20 13:24:1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做为一个有着26年教学生涯的老教师,不论是平常日子与学生面对面上课,还是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每次上课前,我内心总有一种强烈的仪式感。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对三尺讲台系国运体会更为强烈。每次走上讲台都充满敬畏,深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2020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彰显的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让世人惊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焕发出的奇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作为这次疫情的经历者、见证者,也时刻感动于中国抗击疫情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举国相助,让无数个最美的逆行者、服从国家统一安排部署无数个居家抗疫的每一个中国人,携手一起共克时艰让这个煎熬的2020年终于走过严冬,在阳春三月共迎春暖花开。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这就是一堂全国人民共同战斗抗疫的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现实正在上演的思政大课。我们有责任把这些同胞们用生命、用热血、用奉献、用舍我其谁的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为民情怀”书写的爱国赞歌记录下来,在思政课堂上为学生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真正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把自己的温度传导给学生,为社会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做有温度的教师,要有政治高度,情感深度。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当得知我们那些全国各地的交院学子,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有很多孩子在家乡逆行深入社区做志愿者,默默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家园。他们用坚守、用坚持、坚贞,用行动书写着家国情怀的时候,我作为教师被这些可爱的90后、00后感动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未来中国的模样。有感而发,为他们创作了诗歌《这,就是中国!》。参与朗诵和后期制作的学生分别来自山西、甘肃、宁夏、河南、河北等地,鉴于疫情开始了隔空合作。我召集发起会议为学生逐句做好解释创作的想法,一句句练习纠正朗读。然后学生将自己负责的段落的音频放到课程群里,师生在一起商讨如何读得更好、做得更精致。特别是从后期制作段珂航同学的身上,我更看到了思政教育所发挥的育人作用。每次进一步的完善修改,都是他做志愿者回家后才能去做。没有在学校时使用的剪辑设备,能用的只有一部手机。尽管知道他很累,但这个作品代表中国形象的宏大主题,我去严格要求他在选择每个后背景素材,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的展现,这期间有六次对作品的不断打磨。在师生合作的过程中,我看到学生的成长进步和思想认知高度的不断提升,也看到了他们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担当,看到了他们对做事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秉承,我深感这种以文艺为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爱国情感,带领学生亲自参与,这也是对青年学生的一种思政教育。引导学生不做社会的看客,不做旁观者,要做社会的守望者、奉献者,要用善于发现的眼睛,挖掘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身边故事把它讲好、学习好、践行好。

做有温度的教师,要有创新思维和宽广视野。疫情期间,和全国思政同仁共上思政大课,从师大王雪超老师身上,从他的“超哥有话说”里,从被学生成为“马克思老师”的温静老师,我感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引导学生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寓于理论知识中,把理论深度和学生兴趣相结合。关注学生聚焦的热点焦点。这样才能寻找到与学生的契合点,把理论和现实对接,潜心问道,让理论回应现实。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真理的光芒,体会到信仰的力量。学会用中西对比、古今对比,引导学生感知今日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的可贵和不易。

做有温度的教师,就要自律严,人格正。学高为师,德正为范。在平时,学生有一句口头禅:这是老师说的。这话说起来简单,但细思考分量极重。这就要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做到自律严,人格正。即便你不经意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小小点评都会影响到学生情绪和对事物的判断。所以,做教师无小事,做思政课教师更需要有思考的宽度,对自己要求严格,做有温度的教师,不仅仅是学识的渊博,专业的精通,更需要严谨的作风,端正的人格,高尚的品格,做到真正的为人师表。懂得对学生严格不但失情感,宽容但不是纵容,用贴地气的身边事产生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引导学生学会“追星”,这星,不是歌星影星,而是那些自律严格、人格端正、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最美奉献者,要把这些人作为心中的“星”去追求,这样奉献的人生最美丽。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是全世界面临的一场大考。中国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战、人民战的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为世界交出了一份中国答卷。它为世界展示了中国抗疫的世界意义。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带着温度引导学生学会比较,学会分析,学会感恩,学会担当,学会奉献。懂得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里中国展示的软实力和呈献给世界的硬担当!要把中国人民共同演绎的全国一盘棋,共同抗疫的爱国主义思政课讲好,做一个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宽阔视野、创新思维、自律严格、品格端正的带着情感温度的思政教师!(供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贾慧舫)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