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博文 >> 正文
男儿不展凌云志 空负天生八尺躯

日期:2022-02-19 11:12:39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儿子:

  你好!因为你平时忙于学业,加之疫情的影响,所以自从你读研以来,我们和你见面或者通话的机会少了很多。特别是年迈的80多岁远在重庆老家的奶奶更是口口声声一直念叨你、想念你。想来咱一大家子该如何团聚开个家庭会呢?来说学习,谈谈工作,长辈们也叮嘱你一下:别忘了咱家的家风。时刻牢记着;你作为英雄爷爷的孙子,也要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做出属于你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这也算儿行千里母担忧的一种告诫吧。

孩子,远在山城重庆的奶奶,在天津的爸妈,还有远在千里之外的你,终于在1114日咱一家人团聚在三点一线上。通过视频开了两年以来的首次家庭会。

除了几句嘘寒问暖后,你父亲立刻迫不及待地和你谈起专业。反复嘱咐你:一定要万分珍惜有机会参与国家实验室重大项目,且还能师从于德高望重的业内泰斗、中科院院士,这该是何等幸运。作为年轻人你一定要虚心学习,潜心钻研,尊重师长,秉承好前辈的科研素养,以对社会强烈的责任心做好手中的科研任务,做到科技报国。特别是你从事的芯片学习,正是现在西方对我们国家技术卡脖子的地方。你作为年轻的科研人员,进行技术上的突破责无旁贷。这是你这辈的责任,也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男儿当自强!

线上的家庭会,总是显得时间过得那么快。奶奶赶紧抓机会和你摆起了龙门阵。“孙啊,我一知道你搞科学研究,就特别注意看卫星发射这样的电视节目,就觉着这些和孙干的事一样,都是国家大事。奶奶真高兴啊。还有,当年抗美援朝,你爷爷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打败了美帝侵略者,得了那么多军功章。你呀,是他的孙子,现在也要好好搞技术,认真学习,长了本事,也在科技上创新超过美国。这才是英雄爷爷的好孙子。才是继承了罗家的好家风!”

儿,自从你离家千里之外读书,妈妈一直很惦念你。不为别的,就担心你在学习上稍有懈怠,就会辱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美名。儿啊,你记住: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男儿不展凌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这是当妈妈的对你的无限期待。作为男子汉,要爱自己的家庭,要热爱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还记得钱学森、于敏…..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吗?他们都几十年如一日做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他们淡泊名利,钟情一生为祖国科技献身。正是有了这一代代的科学家,有了他们的“外国人能做的,我们中国人也一定行的豪迈和自信,才有了我们国家今日的科技成就。儿啊,你做为晚辈,也要有这样的于国于家的一份责任和担当。这样才不会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相聚的时间总是很短,但家庭聚会的意义却是情意绵长。不管是爸爸对你专业上的反复叮嘱,要注重业精于勤,不能怠惰,还是奶奶情切切的思念,都时刻提醒着你,作为英雄爷爷的孙子,当年爷爷那代人为了祖国后辈儿孙能扬眉吐气过上好日子,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气魄,打出了中国人的志气。妈妈和你的寥寥数语也是在提醒你,赶上新时代的你,也要接好老一代的接力棒,跑好你这一代人的科技长征路。虽然科学求索路漫漫,但是只要你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会一步一个脚印攀上科技的巅峰。这样才是拥有一个无悔的青春.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用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才是我们全家为你绘就的青春该有的样子!祝愿我们把对家对国的这份热爱和责任紧紧地在系在心田,化作一颗相思的红线,为祖国华章书写上属于我们全家的责任。

祝福祖国繁荣进步

 

                     母亲

                                              202111

(供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贾慧舫



祝你喜乐平安 :上一篇 | 下一篇:目送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