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博文 >> 正文
舍弃了小却幸,就要奔向星辰大海

日期:2022-08-26 09:40:2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这一次,浩,你暑假突然回家,高高大大的站在面前给了我和你爸一个惊喜。虽然相处只有短短的三天,心里还是一下子踏实了不少。从虎年寒假到现在半年来对你的很多担心,看着你的神采奕奕仿佛一下子悬着的心像石头一样落了地。

嗖的一下,脑海里过电影一样,猛然间又重现虎年春节去迎着铺面而来的浓浓年味不再等过完年就送你去高铁站回杭,看着你一个人楚楚独行,望着你朝着检票口渐行渐远的背影,我忍不住眼里噙满了泪水。都说:父母与儿女能成为血亲本身就是一场修行,一种缘分,是踏遍千山万水才有机缘巧合才聚在一起的。可是随着你的羽翼日益丰满,做家长的就只有放手盼望你能飞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远,鹏程万里!

作为90后、00后的年轻人,你们已经开启了属于这一代的生活。我们已经由生活的主角慢慢地变了配角。生活这幕大剧,现在主角也是换了你们开始粉墨登场了。

我问你:为什么突然间回来呢。你含着笑意:一来是看看长辈,二来是同学勾勾结婚邀请来做伴郎。我哑然失笑。据你说,这个新婚大喜的新郎是你初高中的同学。你们这一代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所以能一起多年同窗的同学就成了铁哥们。同学结婚,请你回来做伴郎。看着你风风火火的买衣服鞋子,理发捯饬,我在旁边忍不住笑。抑制不住想逗你一下:别整得太帅啦,可怎们着也不能超过新郎,他才是大婚的主角呢。你听后,大笑。“不会的,怎们可能呢。我们这些同学,这些哥们都是给新郎做绿叶的”。

我随即话锋一转,对你说中学同学都结婚了,浩啊,你还在读博,每天忙得泡在实验室里,连个女同学都看不到,你谈女朋友问题该怎么解决呢。你笑着说不急。身边项目组的师兄师姐,都已经二十大几了,有的博后都已经过了而立之年才开始考虑婚姻大事的,这个群体的人都这样。咱也不急。可是话虽这么说,可你同学毕竟有的都开始结婚了呀。你扳着手指说,这只是大家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结婚同学勾勾,父母在基础教育任教一辈子,同学耳濡目染,大学毕业后也开始入职小学。在与小孩子的朝夕相处中他觉得很快乐,生活很充实。选择的新娘是同行,也有着同样的兴趣爱好,所以最终他们选择的是这种看得见摸得着小确幸的殷实生活。衣食无忧,平静安逸,是想象出来的那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祥和幸福。这是同学根据性格、凭借兴趣爱好对事业、对婚姻做出的选择。可是你是如何认知的呢?现在你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现在这也要成为咱家庭恳谈的重要内容,也想体听一听你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浩,你说生活就是有舍有得,你根本没有时间风花雪月,舍弃了慢节奏相对平和的生活,选择的是一种竞争异常激烈的学习生活。学业压力大、项目任务重、国家提供的实验平台机会难得,又赶上了新时代对红外成像的需要,作为一个学子,就要责无旁贷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科研中,抓住这个大好的机遇,把学业学到专精,给未来事业搭建一个好一点高一点的平台。这样对自己的事业发展能有好的机遇,给国家效力的机会就会更多。现在,身边的老师和学长们都一致认为你很擅长数理推算,每一次的神机妙算都被他们口口相传,这就是对你努力的认可。你会一直沿着这条科研之路走下去。如果说今天大婚的同学选择的是小确幸,那你就是做欣赏这种安逸生活的朋友了。你舍了眼前的安逸殷实的生活,你选择的就是仰望星空,用严密的数理推算把卫星送上天去探寻宇宙奥妙,去追求星辰大海。你告诉我:当夜深人静再想他的时候,就可以在星空中寻找那颗正在向我一闪一闪亮晶晶眨着眼睛的星星,那里有你的辛勤和汗水。至于会晚一些成家,你让我这个做家长的不要着急,好饭不怕晚。要一定相信未来。你反问我:不是小时候您一直说,男孩子有多努力,就一定会有一个和你一样努力的女孩子在远方等着吗?而你现在正在朝着那个方向努力。您不是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吗?做男子汉就要敢于挑战,有责任,有担当,有格局,有抱负。要学会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您做长辈的,只需相信年轻人,把一切交给时间,一定会等来属于浩的花期!(投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贾慧舫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