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案课件 >> 概论课 >> 正文
【概论课】专题十八 落后就要挨打——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日期:2020-11-18 16:30:22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专题十八 落后就要挨打——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docx

 专题十八  落后就要挨打——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pptx

 专题十八教学案例.rar

 专题十八图片资料.rar

 专题十八音频资料.rar

 专题十八视频资料.rar



专题十八 落后就要挨打——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一、教学思路

本专题教学在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下,通过问题链式的教学方式,层层递进,将理论教学一步步引向深入。本章共包括两节内容。第一节包括三目,主要回答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本节第一目首先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产生背景开始,阐明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时代课题。进而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内容进行介绍。第二目阐明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根本保证以及主要内容。第三目讲解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为了让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相关内容。第二节主要分析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等内容。

 

二、学情分析

高职院校普遍存在学生对本门课程缺乏学习兴趣,学生满意度不高,教学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教师难教,学生难学已成为高职院校“概论”课的普遍现象,这将严重影响高职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对世情、国情的判断,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也将严重影响高职院校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历史使命。

三、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使学生从理论上深入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解军民融合,既是举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二)能力目标

使学生从理论上深入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解军民融合,既是举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三)情感目标

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四、教学重难点

(一)教学重点

1.什么是习近平强军思想?

2.如何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3.怎样加深理解加快推进强军事业的时代要求?

(二)教学难点

整体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解富国和强军、军民融合等关系。

 

五、教学方法

多媒体课件、讲读法、案例法、讨论法。

 

六、教学课时

本专题教学安排2课时。

 

七、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再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我国军事力量薄弱、武器装备落后,尽管广大军民十分勇敢、浴血奋战,但最终还是不堪一击。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因为我们高度重视国防建设,敢于在关键时刻亮剑,才顶住了来自外部的各种压力,维护了国家的独立、自主、安全、尊严。历史深刻昭示,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山东舰是中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空母舰,也是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它的入列也意味着,中国海军的“双航母”时代来临。

39年前,刘华清将军访美登上美国航母。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登上航母,美方以保密为由,不让碰仪器。为了能看得更清楚一些,将军垫起脚尖、前倾着上身,投过去的眼神里,是强烈的渴望和期盼!

这一幕,让人心疼……

他将后半生的心血全都用在了中国航母建设上。他说,“如果中国没有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刘华清将军在2011年年初逝世,没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我们自己的航母。

如今,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交付海军!您不用踮起脚看别人的航母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730日下午就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为我们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

 

(二)讲授新课

问题一:什么是习近平强军思想?

一、习近平强军思想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十九大报告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纲要》由绪论、主体部分、结语组成,共18个部分、85个条目,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基本教材。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指出,十九大同意,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切实保证人民解放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等内容写入党章。刘正斌教授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中国军队怎么建,怎么走等关键核心问题,理应在党章中充分体现。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强军思想”回答了什么时代命题?

这一思想立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鲜活实践,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目标方向、原则制度、根本指向、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一个逻辑严密、意蕴深远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十个明确”。

强军使命

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强军目标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强军之魂

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强军之要

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强军之基

明确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强军布局

明确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

强军关键

明确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强军动力

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强军保障

明确现代化军队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强军路径

明确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主题:强军兴军

习近平强军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大领域,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军队和地方两大部门,涵盖战争指导、建军治军和改革创新等各方面,打通建设、指挥、管理、监督等链路,是一块成型的“理论整钢”。“十个明确”紧扣“强军”渐次展开,充分反映习主席对“强军强什么、怎么样强军”的深邃理论思考。

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理论精髓:求是求实

习主席建军治军的最大特色是求是求实、知行合一。习主席敏锐洞察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军事问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军事辩证法。

执干戈以卫社稷,军队因使命而存在。愿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威力,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实践伟力,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之光,始终照亮我们强军兴军的新航程。

 

问题二:什么是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我军将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意,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

党旗指向哪里,军旗就插到哪里,胜利就产生在哪里。从192781日南昌城楼的第一声枪响,军旗就始终跟着党旗走。1929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以决议的形式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保证了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1947年中央军委根据形势需要,欲将贺龙领导的部队暂由彭德怀指挥,电报征求贺龙同志的意见,他当即回电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并对老部下们说:“军队是党的军队,不是个人的。我带的军队,别人也能带。军队要听党指挥。”对此,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十分感慨:“像这样一纸命令就调整了指挥关系,在旧军队中简直难以想象,而在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内,却顺顺当当地处理好了。”从长征路上千回百折,到敌后抗日血战到底;从解放战争横扫千军如卷席,到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从建设年代激情燃烧,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从人民军队凤凰涅槃,到强国强军阔步新征程……“军旗追着党旗飞,跨越世纪长相随”,人民军队时刻听从党指挥。

2020年,本世纪二十年代开局之年,注定不平凡。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在中国肆虐,在全球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如同战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指挥下,一场全民抗疫的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

武汉,这座以武昌首义载入史册的英雄城市,对风雨如晦的故国山河,有着更加深刻的历史记忆。辛亥革命后,形形色色的主义、大大小小的政党登场亮相,却最终都是昙花一现。究其缘由,最根本的是不了解脚下的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到武汉去!”“到抗疫一线去!”雪花般的请战书上,鲜红的手印,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临近退休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毛青,在抗疫中成为“50后党员突击队”的一员。他翻看战友们的请战书发现,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这是一次特殊的战争。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冲锋;没有前方后方,却又全民皆兵。这是一次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时间之紧、难度之大,情况之复杂、任务之艰巨,超乎寻常。但是,战场的生死考验,要求中国必须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运筹帷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为抗疫斗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闻令而动,制定周密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不移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亿万人民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以众志成城的英雄气魄与疫病展开了世所罕见的战略决战。

在国家、人民危难时,人民子弟兵从未缺席。这次抗疫大战,受命官兵再次发起冲锋,以命相搏。

除夕寒夜,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医疗队雷霆出征。

“解放军来了!”——这一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迷彩列阵的画面燃爆网络,给焦虑恐慌中的武汉市民带来了信心和力量。这一夜,万家团圆的灯火中,回响着军队医疗队员的铿锵话语:“疫情不退,我们誓死不退。”

从南昌起义开始,这支英雄的军队在党的旗帜下,总是在民族存亡的重要关头断头流血以从之,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勇往奋进以赴之。

面对随时可能被病毒感染的危险,火神山医院护士吴亚玲表现得分外坚强。得知母亲在云南昆明病故的那一刻,她却泪如雨下。病房里的她,“没法送母亲最后一程,没法给母亲最后一个拥抱”,只能面向家的方向,含泪三鞠躬。

火神山,被称为“长江边上的上甘岭”。1400余名军队医疗队队员,在这里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一如当年烽火岁月那样英勇无畏。

“上下同欲者胜”。惊心魂魄的抗疫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制胜优势,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会有坚强政治保证,人民才会有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从胜利不断走向新胜利。

 

问题三:为什么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近代史上那道余痛难消的伤痕——甲午之战。战后谈判,伊藤博文趾高气扬地说:两国力量相等,外交就是力量;两国力量悬殊,力量就是外交。

今日中国,早已不是过去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仍然没有改变。

地球村的一天,看似平常,却有着不平常的含意:天下仍不太平,战争与和平依然是人类最难的命题、最大的关切。

大国博弈与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贸易霸凌主义逆时代潮流而动,民粹主义声势看涨,“逆全球化”思潮上扬,“黑天鹅”事件频发。种种变数,中国都难以置身事外。

堆出于岸,流必湍之。世界经济和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亚太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周边安全局势充满变数,南海形势波诡云谲,钓鱼岛争端暗藏危机;“国防授权法案”“台湾旅行法”,让本不安分的“台独”分子气焰更加嚣张;“疆独”“藏独”“港独”,各种分裂势力还在蠢蠢欲动。

“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 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明确而坚定。

一面是承平日久,一面是狼烟可见;一面是国力日昌,一面是风险挑战。肩负如山使命的人民军队,怎能麻痹懈怠、醉享太平?如果军队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习主席的警策,我们必须谨记在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一个强大的国防,一支强大的军队,总是在关键时刻给予人民最大的信心和底气。

时刻准备着——2020年这个春天,人民军队响应习主席号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给人民带来妥妥的安全感”!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南沙上空,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海军航空兵某师战机直刺苍穹,飞向祖国最南端;

“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中原腹地,中部战区空军某团运-20战机刚刚完成武汉抗疫物资投送任务,迅即进行任务转换,展开多个高难课目训练;

“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东海海域,东部战区成体系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和预警机等多种装备,开展实战化课目演练,检验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平时枕戈待旦,关键时刻才能不辱使命。正是由于时刻紧绷战备之弦,三军官兵才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提供安全环境、坚强后盾和强力支援。

这一天,武汉天河机场,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地标。

分秒不差——2020213日上午,震耳欲聋的发动机轰鸣声由远及近,6架运-203架伊尔-762架运-9军用运输机呼啸而至,每隔3分钟就精准降落1架。

这是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也是人民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

同一天,从上海、广州、济南、太原等12个方向,经铁路运输,军队医疗队和45吨物资依次抵达武汉。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检验人民军队改革成效的大考。军事观察家认为,这次中国军队参加抗疫虽然是一次非战争军事行动,但体现的就是战争速度——进入状态快,部队集结快,行动展开快,它展现了一支军队的实战能力。

12年前,汶川大地震震后13分钟,全军应急指挥机制紧急启动;震后5小时30分钟,军队第一支专业地震救援队飞抵灾区;4天之内,十几万大军冒着余震强行军进入重灾区,展开争分夺秒大救援……

12年后的今天,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人民军队以一个个更加精准高效的“第一时间”,清晰地刻录下战斗力增长的新维度。

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发生后,军队迅即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与此同时紧急启动的还有联需、联采、联运“三联”工作机制,军委机关各部门密切协同、快速响应,由此获得应急行动效率的加速度。

第一时间响应——联勤保障新体制进入“战时状态”,仅用8小时就完成西安、上海、重庆3个方向3个架次共450名军队医务人员及随运物资紧急投送保障任务。

第一时间动员——国防动员系统着眼“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职能使命,紧急动员,组建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全力保障武汉市民、各救治医院生活物资……

从“汶川答卷”到“武汉答卷”,人们直观地看到了一支军队在改革重塑后的全新面貌和胜战底气。

“最艰难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超越自己。”2003年抗击非典,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和她的战友们,成功研制“重组人干扰素ω喷鼻剂”,让使用该药剂的一线医护人员无一感染;2014年远赴西非,抗击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最短时间内研制出抗病毒疫苗;今年316日,陈薇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开展临床试验,又一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从小汤山到火神山,从汶川抗震救灾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子弟兵履行使命的铿锵足迹,浓缩着人民军队的能力重塑和时代之变。战“疫”至今,一位国际观察员作出这样的评价——“中国军队在这次抗疫中的表现,配得上所有掌声。”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南昌起义诞生以来,一路前行、一路壮大。93年来,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解放军到了,人心就定了!” 哪里最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这个庚子年,在抗疫前线,在抗洪一线,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最美逆行”在上演,续写着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

因为有他们,才有我们如今幸福安宁的家园。

 

问题四:如何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视频案例:《北京军民融合发展取得创新性成果》

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十九大报告

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总体思路

1、出台背景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国家安全和发展实际,不断探索开拓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之路,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防实力显著增强。

1597134574(1)

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发展战略全局高度,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进一步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水平。

2、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深化改革,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法规,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融合水平,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3、主要目标

1597134617(1)

2020年,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融合取得重大进展,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用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1597134640(1)

4、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对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军民融合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

(二)强化国家主导

牢固确立国家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加强军地各领域各部门各层级的统筹协调,综合运用规划引导、体制创新、政策扶持、法治保障等手段,最大程度凝聚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合力。

(三)注重融合共享

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和改革强军战略,加强军地协调、需求对接,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在国防建设中合力兼顾民用需要,促进要素交流融合,提高资源共享程度。

(四)发挥市场作用

注重运用市场手段优化军地资源配置,积极引导经济社会领域的多元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更好服务国防建设,促进国防建设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

(五)深化改革创新

打破思维定势和利益藩篱,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建立健全有利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
制度体系。

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既有利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经济建设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获得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持。

 

问题四:怎样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1加强基础领域统筹,增强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整体支撑能力

统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军地需求,综合运用重要资源。

1597135514(1)

统筹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力度。

统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军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优化总体布局。

统筹测绘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地理信息资料成果定期汇交和位置服务站网共享机制。

统筹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军地气象整体布局。

统筹标准计量体系建设,建立标准化军民融合长效机制。

2、加强产业领域统筹,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

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进一步打破行业封闭,立足国民经济基础,突出核心能力,放开一般能力,推进社会化大协作,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

1597135571(1)

3、加强科技领域统筹,着力提高军民协同创新能力

(一)、加快融合式创新

整合运用军民科研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和潜力,广泛吸纳专家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开展联合攻关,加强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

(二)、完善协同创新机制

加大国防科研平台向民口单位开放力度,推动建立一批军民结合、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4、加强教育资源统筹,完善军民融合的人才培养使用体系

(一)、提升军事人才质量

推动军事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拓展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范围,构建地方师资力量、科研设施、创新成果向军事人才培养开放服务的政策制度,健全依托社会开展军事人才专业评价制度,评价结果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管理体系。

(二)、加强军地教育资源统筹

充分依托普通高等学校、武器装备研制单位储备新兴专业人才,对承担军事人才培养任务的地方单位,国家在条件建设、财政投入、表彰激励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5、加强社会服务统筹,提高军队保障社会化水平

1597135653(1)

6、强化应急和公共安全统筹

1597135682(1)

7、统筹海洋开发和海上维权,推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

1597135738(1)

8、维护国家海外利益

1597135765(1)

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措施

1、加强统一领导,搞好军地协调

1597135912(1)

2、规范需求对接,促进资源共享

1597135977(1)

3、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1597136035(1)

4、健全法规标准,加强监督评估

1597136093(1)

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政治保障。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持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国防动员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建立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深化民兵预备役体制改革,优化后备力量规模、结构和布局,完善平时征用和战时动员等法规制度,增强打赢未来战争的国防潜力。边海空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要发挥民兵和人民群众特有优势,组织参与维权斗争、反恐斗争、信息作战和防护救援等军事行动,提高军地联合行动能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强军梦而奋斗。

国防动员是军民融合的重要组织形式和桥梁。

边海空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十九大报告

 

八、课后思考

1.如何理解和实现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2.结合实际谈一谈如何理解“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九、社会实践

采访你身边退役军人,了解他们从军期间的经历和故事,以视频、音频或者文字报告的形式提交社会实践作业。

 

十、阅读书目

1.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出版,20206月。

2.习近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201969日。

3.何载:《我的八十年:难忘岁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2016年。

4.张学良:《强军论》,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5.《为了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故事》人民出版社出版

6.习近平:《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7.《军魂》,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20171月。

8.郭海成:《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故事》, 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2018年。

9.李杰:《航母对弹——名家纵谈海洋霸主》,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2018年。

10.周碧松:《战略边疆——高度关注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