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在辽阳召开

日期:2021-07-13 13:56:5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指导下,由辽阳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成立大会于7月10日在辽阳召开。

陈丽院长主持

会议由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丽主持。出席联盟成立大会的领导有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迎,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刘大力,副处长岳宏杰,辽阳市副市长原阳,辽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辽阳市教育局局长滕海燕,辽阳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胡铁峰,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以及来自省内40余所省内高职高专院校120余人。会上,辽阳市副市长原阳代表辽阳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迎及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刘大力发表讲话。

IMG_3931

IMG_3928

张迎委员从客观层面对联盟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希望,强调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IMG_4010

同时,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校党委领导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联盟开展的各项活动。特别是理事长单位一定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后盾和组织保障,推动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开创新局面。张迎委员还明确表示: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为联盟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指导和支持,为实现辽宁振兴、建设辽宁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实现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刘大力从微观角度对联盟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走在前列,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希望联盟从成立到成长、发展建设到逐步壮大,越来越有影响力,不断树立辽宁品牌,并从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广泛开展交流互动、着力提高队伍建设、发挥实践育人的功能、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为联盟建设与发指明了方向。

IMG_3951

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在筹备及成立过程中,得到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会长及常务副秘书长储水江等领导的悉心指导。虽然由于疫情原因,两位领导未能亲临会场,但杜安国会长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辽宁分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微信图片_20210712101434

在贺词中,杜安国会长指出:辽宁思政课建设联盟的成立是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一件大事,也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牢牢抓住思政课教师这一办好思政课的关键,进一步提升教师素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思政课建设中,引导高职高专院校的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

_MG_2444

会议通过了《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章程》,并选举产生了组织机构。通过选举,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荣当选第一届联盟理事会会长,并进行讲话。

IMG_3984

在讲话中,闫德荣书记指出:各理事会成员单位要按照联盟章程要求,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调充分发挥联盟理事长单位示范作用,在省教育厅思政处和全国思政联盟的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联盟建设好。同时,要立足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有效推进思政课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_DSC2647

在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剑锋的主持下,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提高高职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探索》的精彩报告,为进一步推动辽宁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理清了思路,使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IMG_9972

王学利院长做专题报告

IMG_3970

联盟的成立,对于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凝聚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优质资源、构筑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思政教学共同体、教研共同体、实践共同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促进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并将成为辽宁省教育主管部门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开展工作的有力助手和交流协作的有效平台。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