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2021年度第五场“萌新磨课会”在济南举行

日期:2021-07-20 10:34:2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021年度“萌新磨课会”(济南)会议现场

7月4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主办的2021年度第五场“萌新磨课会”(济南)在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副处长仇宝艳,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会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众志出席活动。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丽芳主持“萌新磨课会”开幕式。来自“萌新磨课会”9大片区的承办院校负责人,32所省内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和技师学院的思政课教学负责人和一线青年教师,共计140余人参加。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众志致欢迎辞

孙众志向莅临学院的各位领导、专家,向思政课教学一线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对山东职业教育学会将“萌新磨课会”活动交给学院承办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山东省高等教育技能型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单位,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他强调,“萌新磨课会”对全省青年思政课教师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交流、提升机会。学院将以承办此次磨课会为契机,继续把思政课建设摆上议程,按照“六要、八统一”的标准,打造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副处长仇宝艳同志讲话

仇宝艳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组织本次会议的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以及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表示感谢。她指出,山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秉持“思政课是第一课、马院是第一院”的建设理念,把思政课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课程、关键课程,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项目。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她表示,磨课会是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对于提高广大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会长张志东讲话

张志东对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以此磨课会表示感谢。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青年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塌下身子学习好党的历史,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系列奋斗、一系列牺牲、一系列创造的历史内化于心;二是要坐下身子研究好党的历史,读原著,悟思想,做好深入的理论研究;三是要俯下身子讲好党的历史,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课程体系。俯下身子走进学生,将党的历史与经验根植于学生心中。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讲话

马广水代表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向“萌新磨课会”第五场的举办表示祝贺,向承办此次“萌新磨课会”的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表示感谢。他表示,讲好思政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首先要确保自己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知情意行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中练本领,为上好思政课蓄势赋能。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能够立足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勇于实践,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徐锐进行示范课教学展示

此次“萌新磨课会”,共有来自济南地区10所高职院校、2所中职学校和1所技师学院的19名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展示。2020年国家开放大学首届思政课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徐锐进行了示范课教学展示。

专家邹本杰对参与教学展示教师进行点评

 

专家张宝运对参与教学展示教师进行点评

 

专家周金龙对参与教学展示教师进行点评

 

专家李卫成对参与教学展示教师进行点评

 

专家肖慧敏对参与教学展示教师进行点评

来自山东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五名资深思政课教师担任点评专家。磨课会展示现场,每位磨课教师就某个思政课主题进行约15分钟的完整教学展示,专家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和教学特色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价。教学展示结束后,专家评委针对选手的课程设计和讲授优缺点进行点评。专家在点评中指出,讲好思政课不仅要联系好国家和社会的实际,也要联系好学生的实际,增强贴近性。同时,要丰富课堂讲授的方式方法,更好的调动学生积极性,将价值引领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全过程,做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融合。

第一名获得者李智慧老师

第二名获得者刘雅稚老师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展示,经公平、公开评审,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李智慧老师获得第一名,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刘雅稚老师获得第二名。按照活动方案,推荐二人参加“萌新磨课总会”教学比赛。

“萌新磨课会”是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2021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采取山东九大片区循环举行、相关单位轮值承办的组织方式。参加磨课会的人选,包括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和技师学院三类院校的新入职思政课教学岗位青年教师。

在磨课展示前的准备阶段,每位“萌新”教师组建备课团队,做到一人展示,集体磨课,带动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该活动旨在培育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锻炼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团队,打造职业教育思政课建设品牌项目,促进中高职思政课备课、教学一体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为第五期“萌新磨课会”的承办方,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