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组织思政课教师赴湘潭大学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日期:2021-08-12 14:42:02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持续推动党史教育学习,2021年7月25日至29日,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组织全省10所66名思政课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湘潭大学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本次研修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故事”为主题,采用专题讲座、实践学习、参观考察、互动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作用,教师们深入红色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旧址,学党史,明历史。

在湘潭大学开展专题讲座学习

开班仪式由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广教授主持。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教授作开班讲话,他指出湖湘大地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湖湘文化浸润、滋养着大美湘潭,参加湘潭大学实践研修的思政课教师要全身心投入到研修中来,要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看一路学,一路学一路思,一路思一路悟,带着责任听课、带着问题求教,汲取专家经验、开展同行交流,提升学养和素养,将研修所学所思、所见所闻转化为鲜活教学素材应用到教育教学中。

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建平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并作了题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故事》的专题讲座。刘建平教授从红色文化的基本内涵及特点、红色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和利用现状、红色文化与大学生红色基因传承及发展、湖南红色文化资源等方面展开阐述,强调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小军教授以《湘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与思政课教师分享了湘潭大学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材内容、实践教学、校园文化、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研修教师共同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联学联讲联研活动网络集体备课会,学习了延安大学臧爱绒副教授主讲的《践行“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守住人民的心--以延安时期为例》线上教学示范课程。

在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是毛泽东、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毛泽东同志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朽功勋。思政课教师们在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东山书院追寻伟人成长学习的足迹,求学立志成长报国,感悟伟大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从伟人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彭德怀元帅是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享誉中外,深受人民群众的景仰和爱戴。在彭德怀故居和纪念馆,思政课教师们感受他革命战争年代为人民浴血奋战战功无数,和平建设时期誓为人民鼓与呼,学习他信念坚定投身革命,横刀立马运筹帷幄决胜沙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求真务实、赤诚为民的崇高政治品格和人格风范。

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纪念馆,思政课教师感受韶山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深刻领悟红色文化背后的精神力量。

在思政课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是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和育人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和吸引力的重要方式,思政课教师要将实践研修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和所获融入思政课堂教学,讲好讲活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国上下正热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思政课教师要将党史教育生动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百年历程中的不朽革命故事和伟大人物,作为党史教育的鲜活素材,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让青年学生将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因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践研修因故取消后续长沙地区研修活动,提前结束。

2N5A0095

暑期实践研修开班仪式

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教授作开班讲话

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教授作开班讲话

滴水洞实践学习

滴水洞实践学习

在彭德怀故居进行现场教学

在彭德怀故居进行现场教学

微信图片_20210806174955

研修教师合影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