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争做时代新人——辽宁省教育厅成功举办首届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讲“四史”微课比赛

日期:2021-09-04 18:34:5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辽宁省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深化我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上好“四史”教育“大思政课”,引导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大学生以史为鉴,传承红色基因,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勇担青春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辽宁省教育厅于4月至8月组织开展了辽宁省首届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讲“四史”微课比赛。

本次比赛,由渤海船舶职业学院承办,由辽宁省“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佟艳名师工作室协办,历时四个多月。全省38所高职高专院校精心组织初赛,151名指导教师悉心指导,261名同学踊跃参与,提交了172部优秀作品,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进行献礼。比赛邀请辽宁省思政名师、专家担任评委,经过公平、公正评审,最终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王嘉欣的“‘城’长的记忆”等30部作品获得一等奖,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刘秋彤的“多难兴邦 共克时艰——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等54部作品获得二等奖,辽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杨竣羽的“青春逐梦,砥砺征程”等67部作品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举办很成功,优秀作品将通过辽宁易班、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佟艳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推广。

这是一次庆祝建党百年的青春献礼。参赛选手紧密结合家乡的革命资源、建设发展史等来讲述“四史”,作品立意鲜明,充分运用故事思维、对比思维和数据思维,以小见大开展讲述。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讲好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展现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彰显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历程的坎坷与辉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与成功实践。广大青年学生用青春的激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辉煌。

这是一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本次比赛充分发挥了大学生主体作用,引导青年大学走进纪念馆,走进烈士陵园,走进烈士后代,走进英模人物,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上讲台,他们或侃侃而谈,或娓娓道来,或冷静沉着,或激情澎湃,他们用“青言青语”来讲述中国红色故事,抒发个人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对时代的深厚情感,为师生上了一堂有思想内涵、有理论思考、有情感温度、有青春气息的思政大课。

这是一次使命担当的铮铮誓言。参赛选手通过今昔对照,充分认识到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激发大学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大学生。

通过开展大学生讲“四史”微课比赛,使大学生们受益匪浅。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米海渤同学说:“大学生讲‘四史’微课比赛让我很兴奋,我由坐在台下‘听’变为站在台上‘讲’,实现了教学主体的转变,切实增强了我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辽阳职业技术学院赵欣怡同学说:“大学生讲‘四史’微课是一系列充满青春活力的思政课,讲身边的故事,展现身边的英雄,既有思想性又有亲和力。这种“接地气”的思政课激发我们的兴趣,能够让我们入脑入心,更能真正把我们个人的成才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者。”

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沈广真同学说:“大学生讲‘四史’微课形式很新颖,让我很振奋!今后有机会我要讲好更多的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

本次比赛,不仅深化了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对“四史”的了解与认识,进一步引导了广大青年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了新时代青年民族复兴大任的使命担当;而且深化了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同和思考,提高了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让思政课从内容到形式,进一步发挥学校培养新时代新青年的主渠道和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作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也必将以此次比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课程改革,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实”起来,“强”起来,进而推动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供稿:渤海船舶职业学院)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