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2021年工作年会暨思政课建设会议召开

日期:2022-03-19 12:09:11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3月18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2021年工作年会暨思政课建设线上会议在福建福州召开。本次会议被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列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教研活动暨2022年“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和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共同主办。受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委托,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在线出席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盟理事会各成员单位设分会场。来自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的主要领导、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和思政课骨干教师4.3万人次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为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林生致辞

   林生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是我国近现代教育、现代职业教育发轫之地。办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思政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深刻认识和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思政课教育教学带来的外部挑战;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对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体制、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思政课教学自身面临的问题和不足,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林生强调,办好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扣职业院校特点,突出“把方向”“重规律”“强师资”“提质量”,坚持“八个相统一”,善用“大思政课”,深入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图为杜安国会长做工作报告

   会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党委书记杜安国作了2021年工作报告,部署了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2022年工作。一年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和各省级分联盟举办了“职业院校百名名师讲党史”“全国高校万名师生读党史”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专题活动,开展了骨干教师培训、社会实践研修、调研交流等工作,组织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手拉手”集体备课,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辅导2021版新教材的使用,推动高职高专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良好的成绩。会议前一天,教育部新闻办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社科司司长徐青森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三年来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所采取的举措、主要进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的主要考虑。杜安国在报告中传达了徐青森的讲话。

图为吴品云致辞


图为江吉彬主持开幕式

   联盟理事、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品云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吴品云表示,作为承办单位,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开拓思路、守正创新,努力做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的研究者、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者和数字化时代沉浸式思政工作的倡行者,讲好、办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图为郑传芳做主旨报告

   会议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郑传芳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中国特色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主旨报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职高专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盟副会长、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泽玲,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盟副秘书长、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分别作了《学习贯彻<标准>建设“关键课程”一-解读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 >》《办好高职“大思政课”的学理思考与实践探索》专题报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向大会作了《当前国际热点与中国外交》的专题报告交流。

图为阮宗泽做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执行会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四川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等,分别围绕“长三角联盟开展思政课建设区域协作”、“四川省联盟建设”、“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创新中心和山东省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萌新磨课会”、“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八个相统一’示范点建设”等特色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图为顾春华、王东平、张志东、梁艳珍等做经验交流发言



图为王兴中主持会议交流

   最后,杜安国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围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有很强的理论性和较高的实践指导价值,将进一步推动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

   会议决定下一届年会由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