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校长诠释工匠精神,匠心中国完美收官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讲授思政课

日期:2018-01-12 14:38:33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秀英教授登上思政讲台,以“修得匠心 做得匠人——传承精神 精湛技艺 报效祖国”为题,为“匠心中国”选修班同学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

2018年1月9日晚,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秀英教授登上思政讲台,以“修得匠心  做得匠人——传承精神 精湛技艺 报效祖国”为题,为“匠心中国”选修班同学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至此2017年秋季匠心中国课程班所有教学活动完美收官。

杨秀英校长的讲课从匠心寓意、匠人精神、如何学习和报效祖国四个层次展开。她指出,只有同时具备了虚心、细心、耐心和恒心,才能真正称得上独具“匠心”。在解析匠人精神时,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普通人和匠人在对待工作时的不同态度,让同学们明白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杨秀英校长鼓励同学们不仅努力学习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还要学习体悟职场基本操作规范,更为重要的是要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她用洋山深水港全自动码头和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为例,一方面体现了国家技术创新能力不断跃升,另一方面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学习科学技术的积极性。她用我校2017级毕业生“球分享”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还介绍了学校为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出台的比如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弹性学制、学分转换等政策及措施。

在授课中,杨秀英校长用故宫修表师王津的视频生动展现了工匠的坚守与专注,教育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要始终不忘初心。上课中间,杨秀英校长拿出了一只鲁班锁让学生尝试如何打开。几位同学尝试后,最终被一名女同学解开了,她现场向同学们演示了自己开锁的方法。

杨秀英校长整场讲课近两个小时,信息量大,感染力强,理论阐释深入浅出,课堂互动生动有趣,丰富的案例既点燃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激情,坚定了他们技能报国的志向,也鼓舞了学生勇于创新的积极性。

这学期的匠心中国课程是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改革的一部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以课堂讲授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课堂讲授一共四讲,领导专家认真备好讲好每一堂课,同学们也早早来到教室认真听课,课后同学们还认真阅读了《走近劳模》一书并结合自己实际撰写了读后感。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前往南京瞻仰了中山陵、雨花台烈士陵园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学生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催人振奋但任务艰巨,需要青年学生和全国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课堂的理论思考在社会实践中得到升华。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