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创新教学” 频获学生点赞

日期:2018-01-08 09:39:14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实事求是、踏实而为的作风,追求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教学改革举措,打造出了因红而红、学生追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课堂”。


   近日,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喜获河北省高职高专唯一一家全国普法万里行普法教育认证基地。前来授牌的全国普法万里行校园工作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主任赵凯听了该校思政课教师辛延英法治专题课《根治高息“校园贷” 清除吃人“校园害”》后连连称赞:“这节课有案例、有分析、有对策,思政课只有像这样抓住学生的心才会有效果,真正受学生欢迎!”

 “马院果然不一般,尚未满月捷报传。先是全省思政课,获奖名单有李健。后有军事张扩军,笑容感染科工院。这个冬日阳光暖,大家伸手把赞点!”这是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教师研讨微信群流传的该院教师写的打油诗,说的是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实事求是,追求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打造出了因红而红学生追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课堂”。

 “教材编写滞后,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刻不容缓。必须先进教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延英说,“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中央提出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变为“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才能接地气。”

手机:学习设备VS游戏机

 “学习课堂,习语讲堂,科工学子爱学习。”辛延英说,“走进教室的思政课是‘学习课堂’,走出教室的思政课是红色理论学习社团,学生喜欢‘学习课堂’,学生追捧思政课,不是因为我们讲得好,而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好!”

  与很多教师头痛学生课上玩手机不同,在位于正定县城的高职高专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辛延英老师的思政课上,“带上自己的设备”是要求也是学生们的自觉。

 “上辛老师的课不用交手机,这是院长特批的。”说起上课可以不交手机大一学生李锡镘一脸得意,“上思修课要带书、带笔、带本还要带元神,‘元神’安定,手机可以被掌控。上思修课手机是记录课件、查阅资料,交流信息的工具。不是玩具,不是电视机,不是游戏机。”

 学前教育17-2班魏司雨家长看到女儿空间发布的课上唱国歌视频,评论说“这样的学校真好,教育你们要爱国。要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用老一辈的鲜血换来的。学校给你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你要好好学习,学好各项技能,来回报祖国。”

 “一不留神,学生的魂儿就被电视剧、游戏勾走了。”辛延英说,“只有精心设计课堂,才能把学生的心留住。与天斗,与地斗,与学生斗,其乐无穷!”

思修课有个“照妖镜”

 “我们每次课都是‘过堂’,他拿‘照妖镜’照我们,上辛老师的课一点也不轻松。”学前17-1班刘雨莹说。

被学生称作“照妖镜”的是辛延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的凝练总结。“11”即一个中国梦、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5”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444”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意识、四个自信。

学生在立论驳论、思想观点交流交锋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工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都已经掌握,有站稳讲台的强大定力,强大自信。这样的世界观、方法论被学生所掌握,他们能够在社会生活中自由自觉地站稳立场,批驳错误立场、观点和言论。

师生斗法:“坑”与“被坑”

 “喜欢上辛老师的课,更多的是喜欢‘坑’与‘被坑’。”大一新生学前17-3班武序娅听学长说。这里的“坑”与“被坑”,是一个有意思的故事。一入学,武序娅就听学长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授课教师是辛延英,全国首届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获得者。国庆节假期,武序娅给辛延英打电话报到,领到任务,建立‘学习课堂’QQ群,把全体学生拉进来。

 “进群是我们掉进去的第一个‘坑’”。说起辛延英的课,很多学生是既爱又“恨”。学前教育17-1班汪静同学说,“不仅课上坑,还在课下坑。刚入学我们都不会做课件,他逼着我们做‘十九大我来讲’课件,还要写教案。”

 这次“斗法”取得的实效是,该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0月9日开课,到11月1日,辛延英教授的174名同学在“学习课堂”QQ群已经提交十九大精神宣讲课件208个。

 看到学院官网的消息,石家庄日报首席记者李云萍到校查看了“学习课堂”QQ群,在专题稿件《十九大精神我来讲》中引用了该校学前教育17-1班高佳露原话:“以前只会看肥皂剧,而现在我会关心国家政治。谢谢老师带我们走进十九大,走进国家。”李云萍说:“试想占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职业院校学生都有了这样的顿悟与自觉,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还会远吗?”

“学习课堂”:让学生成为主角

 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青年。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能仅仅限于课上45分钟,还要用好45分钟以外的时间,让学生成为主角,思政课程供给侧改革必须+互联网这一利器。

 12月2日是周六7时38分,辛延英将搜狗发布的话题“工人烧炭取暖被拘,你怎么看”提交到“学习课堂”群,到22时30分师生讨论实录文字13574字。12月3日(周日)辛延英将话题“你说我说红黄蓝事件”提交到“学习课堂”群,一天的讨论实录达到39000字。

 以网络讨论学习为基础,12月5日、7日辛延英在任课班组织了三场辩论会,管理工程系书记王宏杰、宣传统战部干部翟恒伟应邀出席,三个老师和打破教学班界限的学生同唱一台戏,赵晓琪、庞莹、刘雨莹、张亚萌等同学因为巡回在多个班参加辩论成为“名人”。

 走下网络走进课堂的辩论会上学生发言引经据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十九大报告、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消防法、行政处罚法、白居易《卖炭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学生随口道来。

 2个小时时间教师点评只有15分钟,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主角,学生架起3部手机同步全程录像。以辩论会翻转课堂,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互联网,打通了课上与课下,联通了现实与网络,关注了校园与社会热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辛延英说:“办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磅礴之力。”

 (来源: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  刊登在中国青年网2018年01月06日 )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