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情动一带一路 交院摘取桂冠 -----2017年天津市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大赛纪实

日期:2017-12-25 11:06:23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在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的“贯彻十九大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2017年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中,来自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新疆籍维族学生迪丽.胡玛尔领衔团队的作品《一带一路 亚克西!》摘取桂冠。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了“贯彻十九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2017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比赛分本科组和高职组进行,赛程从10月中旬到12月17日,分各高校预赛选拔、复赛网上投票、现场抽签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历时近2个月。12月17日上午,第四届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高职组)决赛在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报告厅举行。决赛评委团由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市教委、教育部的7位思想政治理论专家和高校在校生代表组成。

决赛采取现场授课形式,选手借助ppt、视频等形式,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和《十九大精神》专题等内容,选取其中章节进行讲授,内容涉及“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扶贫”等,选材丰富,体现了大学生对学好、讲好思政课的热情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学生角色从听课转变成讲课,实现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宗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主渠道作用,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创新了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与方法。来自天津市高职院校的72个团队经过激烈角逐,有15支团队进入决赛。

经过同台竞技,来自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新疆籍维族学生迪丽.胡玛尔领衔团队的作品《一带一路 亚克西!》最终夺冠。本作品为该院的贾慧舫老师针对选手的特殊身份量身定做的。迪丽.胡玛尔以她的视角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带给新疆的发展新机遇和带给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及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意义。该作品选材新颖,特别是具有民族特色的选手表现出的爱国、爱新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家国情怀,更是令专家及观众动容,思想政治理论课对选手的成长成才真正起到了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作用。

教育部徐维凡主任对选手迪丽的深情讲述和新颖的作品都给予高度评价。赞扬选手情动一带一路,作品形式创新,内容接地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化成生动可知可感的小故事。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让学生产生共鸣,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了大学生关注时政,学习党的理论,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天津市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这一做法,有效推动了大学生对党的理论学习的热潮,帮助他们坚定了“四个自信”,彰显了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大学生积极参与授课的形式也带动了更多同学学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的热情,督促他们争取做到对党的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彰显当代大学生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感!

(供稿:贾慧舫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