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四个结合”助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

日期:2017-12-19 14:37:13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通过“四个结合”,打造“四个课堂”,向课堂要效益,努力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

在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按照教育部和全省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工作的要求,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通过“四个结合”,打造“四个课堂”,向课堂要效益,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是思政课与最新成果相结合,打造“前沿的课堂”。坚持以教材知识体系为基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优化专题设置,如,形势与政策课将工匠精神、十九大精神等列为专门的教学专题;坚持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最新时政热点、数据、新闻报道等,所谓“昨天的新闻,今天的教学内容”;坚持加强对前沿理论的研究,以支撑教学,部门通过“团队培育”“能手带动”“学术活动”“纳入考核”等措施,有效推动了科研能力提升近三年申获省部级课题4项,厅级课题18项;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教材,今年部门主编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程》被入选省十三五规划重点教材。

二是思政课与学生专业相结合,打造“个性的课堂”。结合学生专业,因材施教,精心筛选案例,在授课中强化具有专业背景和特色的内容资源,开展个性化教学;注重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开展具有专业特点的思政教学项目,如,软件类专业制作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的电子报、机械电气类专业做“寻访身边的工匠大师/手工艺人”的实践项目等;突出各行业职业道德的培养,每年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进课堂,暑假还开展以“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三是思政课与地方文化相结合,打造“濡化的课堂”。无锡地方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将地域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在经典与传统中培育学生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情怀。思政课充分运用地方文化中的案例,如,吴文化、工商文化、乡镇企业文化等;充分开辟地方文化资源为思政课实践基地,如,荣毅仁的荣巷、秦邦宪故居、张闻天故居、钱钟书故居等;开展大学生“无锡优秀传统文化社会调查”,调研无锡的书院文化、家风家训文化、泥人文化等;加大了教师对地方文化的研究,使研究成果服务于课程教学,先后成功申获了《无锡华氏家风家训研究》、《东林学派的学术价值和历史定位研究》等科研项目,以及省教改课题重点项目《历史文化资源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应用研究--以无锡为例》。

四是思政课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打造“网络的课堂”。通过网络的教学,延展思政课的教学时空。目前已完成了基础、概论、原理校级课程建设,充分利用在线课程资源辅助教学,积极推动信息化教学,今年获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打造了微课制作工作室,利用教师特长成功的自主制作微课,目前正在制作《习总书记点击的经典诗词系列》,推动新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开辟网络交流平台e空间,发布时政内容,学生进行“时政短评”,老师在线点评;开辟了正思QQ群,开展每日思想分享、新闻快递、网上学习生活咨询与思想交流、主题沙龙交流、学生文化活动宣传等,及时的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积极传播正能量。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集体备课会)

(供稿:周春兰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