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座谈会

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1-12-22 08:47:4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12月17日上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座谈会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线上线下结合,来自江苏省高职高专思政课教指委、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兄弟院校,以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开幕式、主旨报告、座谈交流三个环节组成。

开幕式环节由无锡职院副院长杨雪琴教授主持,无锡职院党委书记朱爱胜发表致辞,他指出,过去的十年是学校内涵建设实现新跨越、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硕果的十年,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校共发展,同进步的十年。2011年4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决定“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当年获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等次。2018年2月,在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的新篇章,于2018年和2020年,两次入选江苏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十年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在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希望马院抓住当前发展的大好时机,全面推进学院建设,努力创建全省示范、全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开幕式上,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晓慧院长代表兄弟院校致辞,还举行了2021年无锡职院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的颁奖仪式。

为更好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会议特别安排了专题研讨,在无锡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春兰院长主持下,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大平院长等4位全国知名的马院院长和专家应邀作了主旨报告。胡大平院长以“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几个关键词”为题,从“内涵式发展”“特色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一体化”四个方面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作了阐发。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久红院长以“沉稳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为题,从“扎实推进思政课创新创优”“以‘六要’为遵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色化科研与学科实力水平不断提升”三个方面作了阐释。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焕明院长以“以高层次课题为抓手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水平”为题,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现状和问题,从学科合理布局、内涵式发展、开放发展阐述了学科新动向,并强调了高层次课题在推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江苏省高职高专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曹必文教授以“在3·18讲话指引下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题,从“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好发展的顶层设计”“做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打造师资队伍”“建设有效课堂”“营造和谐环境”“架设互联互通的立交桥”“形成显性的教学成果”八个全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四场主旨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角度新颖、内涵丰富、信息量极大,为无锡职院马院建设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指导。

座谈交流环节由无锡职院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后起主持,曾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工作过的领导应邀作了特别发言。他们回顾了在学院工作的点点滴滴,表达了感谢、感慨、感动之情,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传承团结奋进优良传统,取得更大成绩。座谈交流中,老师们也为学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为学院发展凝心聚力。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日前,教育部又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协调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大思政合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文/周春兰 图/李尧)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