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培训 >> 正文
联盟举办教学设计和信息化教学专题培训

日期:2014-05-13 11:37:29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聘请知名专家、教授举办教学设计和信息化教学专题培训会。

59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会议期间,联盟邀请教育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柳礼泉教授,全国教学名师、上海大学李梁教授分别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的研究与思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题,给与会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

柳礼泉的报告分为“教学设计是提高教学实效的重要前提、思政课教学设计的基本环节、思政课教学设计的主要着力点、思政课专题教学设计举例”四个部分。教学设计是有效教学的前提,也是抽象的教学理念向具体的教学操作转化的枢纽。把握教学设计,对于增强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学设计要解决的是类似旅行的三个基本问题,即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怎样到那里去我们是否到了那里,也就是说教学设计回答到哪里是一个确立目标的过程,怎样到那里去则是一个导向目标的过程,而是否到了那里却是一个评估目标的过程。

(图为柳礼泉教授培训现场)

教学设计是一门科学,从设计过程来看,它包括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评价设计四个基本环节。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系列活动的航标,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必须以认清课程性质、确立教学目标为始端。确立目标,实质是认清自身肩负的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其主要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设计教学目标,首先要把握和落实中央关于开设思政课的基本要求。思政课的目标设计不仅包括对掌握基本范畴、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预期;还包括对利用基本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能力的预期;以及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品格养成的预期。教学内容的选择是教学设计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实效的关键。思政课教学内容设计的三原则:一是坚持理论性与前瞻性相结合原则,及时传递理论创新成果,选择具有时代气息的教学内容;二是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遵循青年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有的放矢地安排教学内容;三是坚持宏观把握与微观操作相结合的原则,精心准备授课教案,高屋建瓴地把握教学资料。思政课教学方法设计,应该从课程和教师的实际出发,可以有选择性地运用五结合教学法:一是学生读书与教师讲授相结合,巩固和强化教师课堂讲授的内容,使学生不断扩大掌握基本理论的深度和广度;二是校内教育与德育基地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地方德育资源优势,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三是书本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结合起来,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观察、思考、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四是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运用形象生动的音像材料,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五是课程基本知识学习与文化素质教育相结合,不断拓宽德育工作的视野,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开阔学生视野中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培养素质全面的新型人才。

思政课教学设计,要以理清逻辑结构为着力点,梳理基本线索;以推进整体教学为着力点,选准授课切入点;以理论联系实际为着力点,优化案例教学;以突破重点难点为着力点,创新教学路径;

                                                              (图为李梁教授培训现场)

李梁教授首先从“教育技术与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教学与多媒体课件”三个方面针对人们认识上的误区进行了理论上的辨析,理清了PPT演示文稿与多媒体课件之间的区别。紧接着他分别就“课件研制与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课件研制与教学设计的基本方法、课件研制与教学设计的一般意义”三个层面介绍了“多媒体课件研制与教学设计的思路和构想”。李梁结合他多年从事多媒体教学的实践,运用大量鲜活的案例,使报告生动直观,既是一场高水平的专题报告,又是一次典型的多媒体示范教学。

(图为联盟理事会副会长、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韩宪洲主持会议)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