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培训 >> 正文
山东高校举办思政课骨干教师新媒体素养培训会

日期:2015-09-06 23:30:23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在山东高校举办的思政课骨干教师新媒体素养培训会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学部部长王岳喜教授为学员作了“互联网+”与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报告,让教师对互联网的认知有了极大提升。

92日上午,山东高校举办思政课骨干教师新媒体素养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基地举办,报告会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德金主任主持。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学部部长王岳喜教授为学员作了“互联网+”与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报告。

叩开互联网+时代的困惑之门

王岳喜教授首先从互联网对人们日常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变革谈起,用自己对互联网时代新生事物的亲身体验来叩开人们对互联网+时代的困惑之门。她首先向学员们阐释了“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和沿革过程,指出“互联网+”的核心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及生活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互联网+”不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简单相加,而是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改造优化传统产业,它是化学反应,不是物理反应。同时,她还运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当前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指出未来互联网将会从消费互联向产业互联转变,重点解读了国家《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准确理解“互联网+”这种新思维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参考。

解读互联网九大思维

王教授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解读了“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等互联网的九大思维,特别是“极致思维”让在场的思政课教师产生了高度心理共鸣。用户需求抓的要准,把自己逼的要狠,才能打造让客户尖叫的产品,这些戳到听众痛点的话语,正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教学中一直在找寻的原则。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面对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现实冲击,中国教育再也不可能坐在这里自娱自乐。在这个大连接的时代,一块黑板、一本教材、一支粉笔这种传统的教育模式正在逐步被改变,中国教育必将经历一场由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主导的深刻变革。互联网和教育行业的融合,将会颠覆传统的信息交换和传递方式,重塑未来的学习,引发学习革命,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必须面对这一挑战。

打造让学生尖叫的思政课堂

具体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互联网+”时代,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把握好“课程、方法、教师、学生”四大核心要素,充分运用互联网的用户思维,分析学生特点,了解学生的困惑和需求,走入学生的内心深处,帮助学生解决其现实的思想和学习问题。思政课教师要有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在备课上精心设计、上课时充满激情、沟通交流付诸真情,指导实践深入扎实,通过极致思维打造让学生尖叫的课堂。思政课教师要具备四种新状态,以新心态走近大学生,积极回应虚拟社会的大学生的关切。以新语态与大学生交流,学会用网络语言开展思想教育。以新形态活动引领大学生,建立和利用好微博微信等“微阵地”。以新网络生态呵护大学生,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王岳喜教授的专题报告内容新颖、数据详实、案例丰富,对于思政课教师把握互联网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规律,提高自身媒介素养,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刘蕊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