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培训 >> 正文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届骨干教师暑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2015-08-25 10:29:30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北京高职德育研究会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联合承办的2015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骨干教师培训班8月11日至14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顺利举行。

8月11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北京高职德育研究会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联合承办的2015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顺利举行。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潜涛、韩宪洲,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陈旭东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致辞。开班式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王成荣院长主持。

 徐艳国就高职院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发展方向做了首场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围绕“三教三学”,即“教材、教师、教学,学院、学科、学人”,指出要加强教材体系建设教学人才队伍及建设,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他强调,高专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一定要高度重视教学方法改革、一定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一定要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徐艳国鼓励有条件的高职高专院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韩宪洲在致辞时说,高专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要基于高职学生特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所面临的社会环境等,大胆探索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陈旭东在讲话中指出,高职高专院校已经成为教育领域中一个充满改革活力、充满挑战的领域,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会思考、明是非、释困惑、有信仰,结合课程内容,帮助学生树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信心,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信念。他希望广大教师有作为、有担当,锐意改革,在思政课教学事业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此次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160余所高职院校的200余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报名参加。培训内容包括三大环节,分别是专家专题报告,学员交流研讨和实践研修。其中,在专家专题报告中,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吴潜涛教授做“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高职思政理论课建设”的专题报告;中央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传播局副局长陈云峰做“网络新闻信息管理的思考和实践”的专题报告;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辛向阳做“全面把握‘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的专题报告。在学员交流研讨环节中,来自广东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韩光道教授、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储水江教授、辽阳职业技术学院的佟艳教授和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学利教授紧紧围绕高职高专思政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与应用这一主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实践研修过程中,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员们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了“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的主题展览,一同缅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献身的革命先烈。

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为来自全国各地高职高专院校的一线教师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促进了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的一致认可。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