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基础 >> 正文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模式

日期:2014-03-12 12:38:39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实践教学是教学实施中不可或缺的教学环节,是思政课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问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一种教学载体和渠道。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学探索中逐渐形成了 “围绕一个宗旨、创新两大机制、整合四大模式、凝练五大主题”的 “1245”实践教学模式,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围绕一个宗旨:课程模式决定于人才培养模式,而人才培养模式决定于人才培养目标。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好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也形成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也具有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课程教学模式,其实践教学必须围绕提高学生职业素养这个宗旨来实施。

创新两大机制。一是创新校内协作机制,构建思想理论教育与团学等工作部门深度合作的机制。以此整合德育教育资源,创新思想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互动、以一二课堂一体的知行统一的德育教育机制。二是创新校内外协同机制,构建思想理论教育与学生专业教育互通的机制。高职院校有着产学融合的突出优势,有很多联合办学企业。将联办企业的专业实习基地建成思政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工学交替、专业实践的机会,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有助于提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整合四大模式。充分挖掘四川本土“三基地一窗口”和企业实习实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服务学习”为主线,整合“基于网络”的虚拟型实践教学模式、“基于社群”的服务型实践教学模式、“基于情感”的体验型实践教学模式和“基于问题”的探究型实践教学模式,力争做到全员、全程参与实践教学。

凝练五大主题。根据职业岗位素质要求,从学生成长成才与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入手,采用“服务学习、工学交替、社会调研、参观考察、模拟法庭、法律咨询等形式”,凝练“走进社区、转变角色——规划职业生涯,促进成长成才”、 “奉献爱心、关爱孤老——传承阳光工程,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我行我秀、我秀我家——营造服务文化,创建和谐校园”、“服务社区、建设家乡——促进城乡一体,我为城乡统筹建言献策”和“普法宣传、法制社区——普法回故乡,提高公民法律素养”等五大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在实施路径上,与成都市高新区11个社区、学校后勤产业处以及100余个联合办学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这些实践教学基地,为教育教学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让学生在做中学,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美德的行为中,提高道德素养;在联合办学单位的工学交替的真实工作环境的顶岗工作中,体验职场文化,内化企业、行业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要求,提高职业素养。“1245”实践教学模式,将社会道德、职业素养和法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学生知行统一,提高教学实效。

       (供稿:成都职业技术学院)

社会道德之校园不文明行为调查报告 :上一篇 |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