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芜湖职院大学生创业年销售额破亿

日期:2014-12-22 10:39:54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014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两个大学生创业园,学生开办的50家公司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毛利润超过3000万元,这在芜湖来说,不啻为大学生创业的一个“奇迹”。

2014年岁末寒气逼人,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里却暖意融融。辛苦了一年的大学生创业者们,一边谋划着来年的发展蓝图,一边欢庆着过去一年取得的业绩。2014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两个大学生创业园,学生开办的50家公司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毛利润超过3000万元,这在芜湖来说,不啻为大学生创业的一个“奇迹”。

“双12”当天,当创业的学生们又迎来一个电商销售高峰时,记者来到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大学生创业园实地采访,以期解开这里创业的大学们年销售额破亿元之“谜”。

在这里,学生创业可以“轻装上阵”

走进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大学生创业园一楼,各式各样的店铺令人眼前一亮:既有格子铺、书店、动漫吧,也有出售化妆品、饰品的柜台,还有专卖奶茶、零食的小店等。在创业园的二楼和三楼,则分布着十几家商贸公司、设计公司、网络科技公司等。园区设大学生综合创业项目功能区、电子商务项目功能区、综合服务类项目功能区,可容纳50余个创业团队进驻经营。

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主任彭定教授说,为了让学生们能一心一意地投入创业,学校为他们免费筑起了稳固的“后方基地”: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免费配备办公家具,提供专用光纤入户,免费安全保卫、免费物业管理……学生在园里创业,只交点水电费。创业的大学生说,学校是他们的“娘家”,是他们的“大后方”,为他们营造了轻装上阵去创业的好环境。

在创业园,创业的大学生不仅可以享受到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创业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波折,学校组织的教授、专家咨询团队会及时为他们指点迷津,提供解决难题的参考方案。彭定说,学校不仅在园里设立了专职的专家咨询指导团队,而且全校各院、系、部的教授、专家都是编外指导,创业的大学生遇上什么困难,都可以随时请他们提供咨询指导。

在这里,学生创业常迎“及时雨”

在采访中,记者从在这里创业的学生口中听到最多的是,为了鼓励和扶持他们创业,学校和老师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不少急需解决的难题,自己都不好意思向学校开口,但学校早就想到了,为他们找到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可谓“雪中送炭”。

譬如,资金问题。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大学生中,大部分来自农村地区,家境比较困难。他们自主创业,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缺乏资金。学校想方设法为他们寻找“出路”送上“及时雨”。今年7月芜湖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小额担保贷款签约发放,全市首批14个获贷创业项目,全部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生所创建,共计获贷103万元。学校与弋江区合作共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框架协议,弋江区将位于国家级开发区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二楼整层提供给学生使用。符合条件的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享受扶持补助。同时,设立2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为入驻大学生创业实体提供贷款担保。

在创业园开办电子商务公司的该校2013年毕业生郭亚杰说,在创业园创业的大学生中,不少是从事电子商务的。一到过年过节或“双11”、“双12”这样的特殊日子,销售量井喷,需要临时聘用大量的人手派送货源。创业园的管理部门总是提前为他们免费宣传、广告,在学生中发起招聘活动。平时,创业园里大学生们创办的公司,也需要聘用不少兼职的工作人员,园里的管理部门负责为他们遴选、推荐。郭同学说,他2014年的销售收入接近300万元,才起步时间不长就能做到这个业绩,除了自己努力,与创业园帮扶是分不开的。

在这里,创业学生走出“新天地”

彭定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北校区创业园有35个创业项目,其中电子商务8个,服务类个体工商户14个,传统创业项目公司8个,其他项目5个。位于弋江区的由学校和弋江区政府共建的创业园有23个项目,其中电子商务5个,其它传统创业项目公司18个。

记者问,这里面的其它项目是指什么?彭定回答,这些项目主要就是学校帮助创业的大学生开辟的“新领域”,拓展的“新业务”。他说,大学生创业,往往局限在电子商务、开实体店、开设计、咨询公司之类,这些都可归属于传统创业项目。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新兴产业的出现成长、社会化服务发展壮大,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空间和领域。学校所拥有的资源、所站的高度和对发展趋势的把握,是大学生个体无法企及的。学校利用自身的优势,帮助大学生拓展创业领域、开辟新的创业天地,不仅可以丰富大学生创业内容,更好的满足大学生不同的创业爱好,还可以增强大学生创业园的吸引力,提高创业园服务大学生创业的能力。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努力。

该校2012年毕业的创业大学生赵世海说,刚开始创业的他也是做电子商务,今年在创业园专家教授团队的指导、帮助下,他的创业已经实现了“战略转移”,不再做电子商务,尝试开办第三产业方面的管理公司,现在起步良好。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