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小事”见“大爱”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匿名捐款传承优良家风彰显家国情怀

日期:2020-03-25 08:55:2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月7日,一位骑着自行车匆匆而来的母亲将一个装有300个口罩的方便袋,一封包有1000元现金、落款为“党的儿女”的信封交到了安徽省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手中。

2月7日,在安徽省广德市人民检察院二楼接待大厅,一位骑着自行车匆匆而来的母亲将一个装有300个口罩的方便袋,一封包有1000元现金、落款为“党的儿女”的信封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这些都是我两个孩子的一片心意”,这钱是捐给检察院党组织的,300个口罩则是捐给一线办案干警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母亲在简单说明来意后便转身离去。望着捐赠人离去的背影,工作人员打开了信封,里面装有1000元现金,很多是零散的旧钞票,一看就知道是平时积攒的。

2月初正是疫情在全国各地肆虐、防疫物资极为紧缺之时,广德市检察院接到这份捐赠,真是解了防疫用品尤为短缺的燃眉之急。这位不知名的母亲代表自己孩子送来的捐赠,让检察院领导和全院干警都十分感动,觉得很是温暖。院方十分重视,他们立即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多方查证才得知,这位母亲正是本检察院已故检察官、党员干部徐明书的妻子朱有花,这份捐赠是其子女在大疫之时、向父亲曾奉献一生的工作单位党组织送上的一片浓浓心意。

这个感人故事背后的主人翁之一就是我校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生徐锦飏。疫情爆发后,口罩等成为最为紧缺的防疫用品,在得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放弃春节假期,全力以赴投身到抗疫一线时,徐锦飏同学做了一个决定,他想为父亲倾注毕生心血的工作单位做点事儿。于是,他和妹妹商定,通过市内多家药房、电商平台等各种渠道,想方设法筹集到了300只口罩,并连同平时积攒的1000元零花钱,一并交给母亲,委托母亲以“党的儿女”名义匿名捐赠给广德市人民检察院。

徐锦飏同学父亲生前系广德市检察院驻所检察科科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安徽好人、宣城市道德模范……父亲一生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精神和品德深深地影响着徐锦飏,危难时刻,作为“党的儿女”,徐锦飏同学做出了无私奉献的大爱善举,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其父子一脉相承的优秀家风,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优秀品格,给抗疫一线的检察干警带来了浓浓温暖和有力支持,也为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榜样。广德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毛义伟说:“都说优秀的品质会浸润身边的每个人,徐科长虽然走了,但他却给孩子们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时时给我们以无声的激励。”

徐锦飏的捐赠事迹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日报安徽客户端、安徽检察、安徽商报、广德检察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和转发。3月20日上午,广德市人民检察院派人专程将一封感谢信送到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以表扬徐锦飏同学的爱心善举。他的捐赠事迹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疫情阻断的是距离,隔不了的是爱,断不了的是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谈到捐赠一事,徐锦飏同学表示:有国才有家,应当常怀感恩之心,去回馈社会,在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量。(来源: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文图/全盼盼、史慧敏)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