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博文 >> 正文
加思政“盐”培根铸魂,品最甜真理“味道”

日期:2022-06-02 18:20:49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022年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青年学生一起就座,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了讨论,提出“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的期许。办好思政课,是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在总书记看来,青年学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立志于实现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办好思政课的深远意义在于,“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再次被总书记提及并强调,指出: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要求,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高校第一课要学做好学思践悟,把马克思主义真理变成学生的“精神大餐”,要让思政课有灵魂。广大青年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如何让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属于他们这一代的最好成绩,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激励他们以天下为己任,就需要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在时代洪流中能够成为中流砥柱,为其指明新时代历史使命就是思政课进行的立德树人任务。面对着思政课育人的关荣使命,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都是责无旁贷。 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就要练好真功夫,掌握真本领。

一是讲好思政课,立德树人是关键。思政课堂对学生的教育是全覆盖的,担当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需要思政课教师洞察学生心灵、为其擦亮明辨是非的双眼,引导其立大志、名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二是讲好思政课,教师要有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和担当讲清讲透。要讲出来中国共产党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伟大贡献,这就需要讲好思政课,教师要有宏大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崇高的人格魅力、强烈的责任,用中西制度对比,得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学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三是讲好思政课,教师要融盐在佳肴。思政课教学中要引导学生牢记历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把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千秋伟业中来阐释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道理。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为学生树立起家国情怀把大道理融进小故事,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形象比喻: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中国故事,把育人的盐巧妙地溶于可知可感生动的故事中,从中浸润着正确的三观,注入爱国情报国志,将课程真正做到如盐融在佳肴,于细微处结晶出最甜最馨香的真理味道。在滋养中,春风化雨般净化心灵。不是简单生硬、空洞说教、强行灌输,而是犹如做美食时用盐一样,提出佳肴味道。讲课要结合学生专业和认知特点、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知其困惑,浸润式、靶向式将思政教育内容于无声处入脑入心,实现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思想,在悄无声息中占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高地。

四是讲好思政课,教师要有情感、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思政课是立德树人主渠道,关键课程,教师要首先做到有政治高度,对党忠诚,心怀天下,牢记初心使命,人民最大。这样才能把这爱的深沉的土地的情感融进课堂,要把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要把中华民族崇尚精神的优秀传统,引导学生不懈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心怀天下,利济苍生的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求学生做到的,任课教师首先要做到。要怀抱家国情、带着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人民至上精神谱系的崇尚,带着炙热的情感温度讲好中国故事,凝聚起中国力量。(投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贾慧舫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