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博文 >> 正文
做直抵学生心灵的思政课教师

日期:2022-06-15 21:50:36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纵观自己学习历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思政课教师是20多年前认识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院长钟哲明先生,还有中纪委的王老师,跟他们交往已经是两代人。从两位老先生的身上看到了我们党的理论强大的生命力,表现出他们老一辈党的理论工作者对我们祖国的热爱,对我们党的那种赤胆忠诚,从他们身上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芒,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党的理论魅力。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也就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决心以他们为榜样,甘为人梯,也做像他们一样做直抵青年人心灵的思政课教师,进入到我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钟先生、王老师两位恩师,一位是甘愿寂寞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科学,铸就信仰之光。一位是位居高位,时刻牢记初心,为民请命的燃灯者。从他们身上,我感到: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大先生,他们对党的热爱,对国家的赤胆忠心,这种对我的影响,感受特别深刻。

我做了思政课老师后,也有几件发生在自己身上受到很大的触动,感受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社会责任以及对学生潜移默化那种正能量的影响。

大概是去2021年九月份的时候,有一个自称叫小谭的学生加我的微信,当时加他的微信之后,他告诉我是19级的汽车本科学生,虽然没有上过我的面授课,他我就直接去部队服役了,但是他在咱们学校的班级微信群里,经常能看到每天在课前我都会把最好的充满正能量的谈理想,谈信念,激励学生励志的好文章,好的作品都推荐到班群里,他看完了之后感触特别深,那正好跟他在部队里边所受的教育紧紧地联系到一起,所以他就特别想和思政老师取得联系,希望早点能进班听课,跟老师一起谈理想,谈信念,我现在也特别渴望着将来从部队服役回来以后,早一点儿进入思政课课堂,亲自聆听讲解我们党的理论,这样的一种感受,让我那个心灵受到了很大的这种震撼。

后来,到2022年元旦,我们师生二人又彼此在微信联系。小谭就说:正当他在冰天雪地里站岗的时候,收到了母校老师的新年问候,鼓励他精忠报国,他充满了感谢和激情,由衷地对老师的教育表示感谢。作为老师,这该就是对同学润物无声的影响吧。

还有一位就是2021年的汽车本科毕业的董浩,他考进宝坻区做党务工作者。在这一年的党务工作中,他受到了思想上很大触动。

为什么呢?因为他从事基层的党务工作,真正是每天跟老百姓面对面,心交心,所以在为群众服务过程当中感受到党惠及民生的好政策,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他说:我们原来思政课上讲的内容啊,您给我们说的那些内容,在现实生活中都得到了印证。特别是做基层党建,秉承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作风跟群众打交道,打成一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群众给予他很高的评价。特别是2021年底发生在天津奥密克戎毒株的侵袭,他作为一线党务工作者克服了一线服务人手少、需要检测得人数多,核酸检测难度大等困难,一次一次地做好这个疫情防护工作和这个核酸检测工作,他在每一次工作的过程当中都牢牢的记住就是为群众服务嘛。所以一次比一次服务的更好地赢得了群众非常良好的一种口碑。所以都亲口来跟他说说:小董,非常喜欢你啊。今年五一的时候,他还利用好在思政课堂上“新闻播报”的学习经历,寻找新闻眼把五一劳动者一天那个见闻,拍成视频然后形成社会的一种正能量宣传,收到好评。所以我说:就是思政课教师对学生们正确三观形成的影响。这是亲自经历的第二件事情,我深感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对于学生的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在2021级的新生入学的那个时候,我突然发现轨道航空2班一个女生,腿是受伤的,揺着轮椅来。所以每天早晨我进班的时候,发现她早非常孤单的就坐在教室里了,但是一个上午,她从来不喝一口水:从来不上卫生间的,了解到这种情况之后,我就在那个班级里边和同学们发出了号召,所以当即就组织同学们形成了一个互助小分队,来帮助这个受伤的女生。这一学期结束的时,女生腿还好,所以这一学期都是形成了非常一种非常良好的那个互帮互助的这么一种氛围。谈理想,谈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我们身边小事做起。学生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那么从这件事情也可以看得出来,就是我作为思政课教师对学生的这种引导的这种重要性。所以从这个小案例当中,可以看出来作为思政课教师对于学生提要求,加以正确的引导,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的一种指引,对学生们一种正能量鼓励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思政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关键课程。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站好我们的这个主渠道,要站好这个岗位,做好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社会责任。做教师要学高为师,德正为范。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来的要求,要把思政课做成一个大课程,要把大道理给同学们讲好。要回答好时代之问彰显中国道理。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机活力,是负责任的大国。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时代面前,要把小我融进大我,把大道理通过社会当中的发生的这些个人和事,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球爆发的这种新冠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取得了胜利,形成中国之治。反观西方国家在疫情面前的不作为,视百姓生命于不顾,形成西方乱象、西方之乱,这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据最新报道:自从2020年疫情爆发到现在,全球在新冠疫情暴发迄今,一共有1500万人死于新冠。西方国家消极懈怠的来对待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一切防护。在这么严峻的疫情面前中国的这个经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了了不起的中国贡献。

挖掘身边事,讲好中国故事。近日郑州大学出现新冠疫情,我和在郑州大学做思政课教师的同学联系,谈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一种感受。就是如何把时代的大命题和每天发生的鲜活抗疫故事,把爱国的故事,爱国的青年,把每一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的充满正能量平民英雄的事迹融进思政课程。讲天边事,不如讲身边的事。

以郑州为例,2021年七月份的时候儿的大暴雨,一个小时,相当于100个西湖的水量倾泻在郑州市,这么大的水灾,后又出现了自然灾害,其他的这个自然灾害,然后到了现在又出现了新一轮疫情。散点多发,那么这一系列的艰难历程,我们今天,亲眼所见的,从这里面挖掘教学案例。引以为豪引以为傲的这种生动事例让同学们知道:我们的中国人民是何等了不起,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是何等了不起。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光荣正确的领导下,才有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集全国之力举国体制,才能下好全国这一盘大棋,形成人民至上的局面。所以作为中国人,就感觉到骄傲和自豪。而我们身为思政课教师就要把作为中国人的那种骄傲和自豪,把这种为了中华崛起而努力,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这样的一种社会责任传递给青年学生们传承,所以这样他们就会接好跑好这一代代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他们这一代人最好的成绩,这需要在讲思政课的时候,给同学们去做一个正确的引导,要回答好时代之问和做好时代这个大命题。在其中,我们要善于发现普通的人和事中蕴含的大道理.,在平凡当中看到铸就非凡的中国精神。

还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向世界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国体制下.北京成为迄今为止唯一的承办世界上体育盛事奥运双城.在承办奥运的过程当中,我们克服了那种常人难以想象到的困难,通过严密的科学组织,这种奥运的精神,深深感到我们这个新时代青年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给思政课教提出来要求:不单仅是只做一个传授书本知识的一个教书匠,还要融进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一种家国情怀,用我们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对党的热爱,把这种责任感那也传到学生的心灵当中,要让学生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时候感受到:党在过去一百年里边所创造的辉煌成就,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人民至上。

面对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引导学生秉承爱国情怀,树立家国责任和担当,来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提升人生品味。做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 “大先生”,有要善于引导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在这个社会主义大熔炉里锻造优良品行,激励学生勇于做开路的先锋,争当事业的闯将。

身为思政教师要做到教书育人,做到育人为本,激励这些优秀青年,百炼成钢,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地努力和奋斗。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要争先做一个滋润学生心灵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投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贾慧舫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