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博文 >> 正文
加好思政“盐”,要讲清讲透讲活大道理

日期:2022-06-20 21:53:30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如何打造好这第一主课,天津市委从“信、能、情、近、话”的问题上下功夫,使课堂教育的主渠道更鲜活,以共建共享模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一是讲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牵头备课要做好先导。做到发挥好名师工作室协调最优师资有召集力,做示范授课有影响力、引领有活力、点评讲解有张力、观摩课有吸引力。每周末组织一场跨学校、跨市或者全国共享思政课每个专题的示范课。做到讲课、评课、分析课、名师议课。因为是教材更新快,做好教材研读,有时每个学校备课时间都很短,对新问题新论断新观点的把握还需要全国全市的示范课统一培训,这样在学校具体上课时还能有更好的授课效果。

二是深入挖掘高校所在地的红色资源,创建育人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教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讲得再多,都不如一个形象感人的故事来得入脑入心。讲天边事,不如讲身边事。要做到知中国、服务中国,要做到知家乡、爱家乡、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要把师生的论文写在家乡的田间地头街边里巷。以天津的大学生为例,就注重做好地方红色资源育人实践基地,把天津故事融入思政课堂。例如讲到百年党史的时候利用好天津地方红色资源。把觉悟社的故事,金汤桥的故事,平津战役中的英雄人物,特别是“我以我血荐轩辕”、“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我愿化作一声惊雷”“、”“爱国三问”等红色典故,为了民族独立、民族复兴,雄踞世界东方等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这些爱国主义故事讲给学生。引领学生融于那个觉醒年代氛围里,引导其与百年前爱国青年进行换位思考,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让他切身体会到何谓一代代共产党人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用救民、爱民的理想,用青春的热血,用人民至上的情怀凝聚起的中国精神,汇聚的中国力量。作为今天同为正青春的青年人该如何无愧新时代、无愧历史使命,引发他们思考。特别是当看到百年前未被领走的张太雷的北洋大学毕业文凭,如果他考虑的只是光耀门楣的话,他会仅凭着这张含金量很高的毕业文凭就可以过上各人富足安逸的生活,但是为了民族觉醒,他最后舍生取义。把这样的地方红色资源利用好,就会让一个个原来档案中的历史人物一个个生动鲜活起来。这样用活红色资源,胜过抽象的讲大道理能更接地气。作为经验推广,还把这种做法的不仅在课堂讲,还在全国职业院校平台讲授,在知行合一中引导学生学史增信。

三是用好用火现在进行时中正在发生的感人抗疫事迹,讲活新时代红色故事。要讲好思政课,现实永远是最好的题材。眼下,现在仍然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正在经历正在发生的抗疫就是在全国14亿多人中开展的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师生、家人、邻居、亲友……都一个个志愿服务在抗疫大军中,这些故事要挖掘好,在平凡奉献中找到体现全国一盘棋,人民利益至上的鲜活故事。要用大视野、大格局,大数据,引发学生进行中西制度的对比,在中西对比中增强“四个自信”。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用中国取得一系列发展成就,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丰沛的源头活水。例如,思政教师们专门把天津果断、成功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游轮疫情的真实事件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处置疫情进行对比,引导学生用亲身经历感受生在中华家的幸福和幸运。2022年初,天津市1600万人共克奥密克戎登事例融入课程,引导学生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在讲好天津故事的同时,起到潜移默化中教育学生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刻道理,做到用故事讲道理。

四是贴近学生心理,创新思政实践育人平台的新形式。鉴于现在的学生是互联网下长大的,熟悉网络。所以开设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学生挖掘身边的感动,以熟悉的文艺形式,如以情景剧、唱红歌、舞蹈、绘画,撰写红色故事、随身拍等多种载体表达出心中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还有,如带学生一起追剧《觉醒年代》《长津湖》《红旗渠》《山海情》等,走进学生心灵,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展现理论的魅力。用好历史题材宝库育人。(投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贾慧舫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